【新冠肺炎專區】台灣確診首例!春節運輸高峰謹記5招自保

by Chloe 2020-01-22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除了多個省分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如今連台灣也在昨晚(21日)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都不免讓大家想起去多年前的SARS風暴。此外,由於稍早中國官方已證實,武漢肺炎出現「人傳人現象」,甚至截至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增加到4人,也讓民眾顯得更加人心惶惶。但究竟武漢肺炎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呢?

取自photo AC

首先,大家需要先了解的是,「武漢肺炎」是源自2019年12月起,在武漢市出現一些「不明原因肺炎」病徵的患者,並且感染患者大多分布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西區攤位,而此市場又以販售野味和活物出名。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確認元凶是新型冠狀病毒株,並命名為 2019-nCoV(2019 新型冠狀病毒),初步認為是「有限度人傳人」,可能是近距離接觸帶有病毒的飛沫或分泌物。

 

除此之外,由於罹患武漢肺炎的患者,一開始的症狀和流感相當類似,像是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不適,嚴重一點還會出現呼吸困難、肺炎等症狀,也因此,如果近期有前往武漢、鄰近地區旅遊的民眾,又或是跟有這些症狀的人接觸過,都建議戴口罩就醫診斷,並告知醫生相關的旅遊史和接觸史,以協助醫生判斷。

取自photo AC

至於民眾又該如何自保與加強防疫呢?疾管署也提醒,請大家要謹記並落實以下的「5要6不」原則。

 

「5要」:回國旅客14 日內不適要戴口罩、要以肥皂徹底洗手、禽肉與蛋要熟食、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

 

「6不」: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像是醫院、傳統市場在這段期間都盡量少去。

取自疾病管制署臉書粉絲團

最後,小編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如今正逢春節假期,不少民眾因旅遊、探親等需求,兩岸交流會更加頻繁,也請大家在放假期間要更留意飲食安全、勤洗手,並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出入公共場所,帶個口罩既能保護自己也能避免疫情再度擴散。(我想你還喜歡:「小年夜就放假」成春節慣例?但上班族這天卻要頭疼了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