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募新血「航空消防員」,文組理組都歡迎!過來人分享:別為自己設限

by 518熊班 2022-06-02

穿上帥氣筆挺的制服,守護國門第一道防線,想像就讓人覺得熱血賁張!為迎接逐漸復甦的航空業曙光,桃園國際機場預計從2022年6月起招募「航空消防員」,大力號召體能優異,對消防工作有興趣的有志青年,不論是應屆畢業生、對消防員有憧憬、想轉換跑道的上班族、抑或是想進入機場工作的航空迷,只要符合錄取資格,就有機會成為守護國門的一份子。


與一般打火救難的消防員不同,身處在國門第一防線,航空消防員需要具備更多專業技能,由桃園機場公司獨立招考,工作內容主要針對航空器事故進行搜救,錄取後還得學習各項航空消防專業,像是如何移離飛機,破壞機體進行救援等都是訓練重點,被稱為消防員中的菁英份子,一點也不為過。

(圖片來源/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只要體能優異,文組、理組都歡迎!

桃園國際機場消防員招募資格沒有年齡及身高限制,過去不乏文組青年轉職,甚至有53歲壯齡的成功挑戰者,一舉刷新最年長錄取紀錄。應募者須通過「體能、筆試、面試」三關,體能測驗含括「跑步、爬竿、舉重、單槓、負重跑步」五大項,甚至被外界喻為「大魔王等級」的關卡。


桃機消防大隊分隊長洪英傑就表示,高強度體能,是為因應一旦發生航空事故,等待救援的旅客人數往往破百人,對於消防隊員體力負荷非常大,沒有具備一定基礎很難勝任。過去許多成功錄取的學長,雖背景、年紀不盡相同,但都是付出長時間的練習及努力,才有資格穿上制服仰望蔚藍天際。

(圖片來源/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真人故事,轉換跑道為逐夢

故事一:從義消、老師到桃機消防員

曾是國小代課老師的桃機消防員武宣廷,自小就有救人助難的澎拜熱血,身在校園卻自願利用空閒擔任義消,見多急難救助案例激發成就感,開始將消防員當成終身志業,研究後決定報考桃機消防員。


武宣廷坦言,「一開始看到體能測驗門檻後,想說怎麼可能啦!」對於體能沒自信的他,利用一個月時間,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讀書、跑步,去學校練拉單槓,教書結束後,利用下班時間去健身房找教練學舉重,還特別去米店要了米袋,裝了五十公斤的沙苦練負重跑步,平均一天只睡四小時。


抱持「可能不會過」的心情忐忑踏上考場,刻苦訓練讓他考試當天腎上腺素爆發,最害怕的體測也一次過關,成功過關的瞬間,讓武宣廷釋放所有壓力,享受圓夢的瞬間,「因為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不只是一般的工作。」


故事二:桃機免稅店上班,疫情後轉職

同樣轉換跑道的還有原本就在桃機擔任免稅店營業員的林澤翔,深受疫情期間旅客驟減影響,自然業績也是一落千丈,同時又面臨家人身體不適,萌發從事消防救護的念頭,鎖定熟悉的桃機環境,立志成為桃機消防員。

 

為此他留職停薪半年,雖是體育科班出身,但面對偏弱的學科項目,花了大半年補足英文能力,除了一遍遍詳讀法規,還買書加強英文能力,投注所有時間精力,只為成為守護國門的第一道防線。

 

林澤翔笑著說:「為了達到英文能力門檻,考了三、四次才達標」。不過努力都是有收穫的,談到圓夢經過,林澤翔驕傲地表示:「至少現在遇到什麼意外事故,都幫得上忙,不光只能在旁邊看著,有人說免稅店員是國門大使的一員,聽起來很有榮譽感,當了機場消防員後,更成為了守護機場安全不可或缺的角色。」

(圖片來源/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過來人經驗:「不要為自己設限」

透過武宣廷與林澤翔的經歷了解,原本兩人對消防工作都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但只要具備基本學能,入隊後資深前輩會手把手教導以及經驗傳承,都能被培訓成為專業的機場消防員。文科較強的武宣廷能參考消防搶救裝備的國外文獻,林澤翔則善用體能優勢守護第一線,不論是甚麼樣的人才,都會有很大的表現空間。

 

兩人也分享一路來的心路歷程給有志報考的學弟妹,「不要為自己設限,用心準備都不遲!」也因為機場消防工作瞬息萬變,需要不斷精進、吸收新的知識,越早投身對自身職涯越有幫助,只要符合相關資格,桃機消防員大門永遠為你敞開!


想要加入守衛國門的桃機消防大隊,除了體能測驗外,還須具備專科以上學歷、小客車駕照、英文能力多益350分(同等標準即可)等基本資格,學科筆試包括「國文、火災學概要及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通過才能順利進入面試,要成為桃機夢幻消防團隊的一員,可得好好把握報考機會,現在就加緊準備,做好準備上場秀出你的硬實力,一圓守護國門消防夢。


桃園機場消防員黃金陣容招募中!

🔺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放報名至2022年6月20日止。

🔺 報考資訊:請見下方招募徵選簡章

https://reurl.cc/Yv3jqL 

(桃機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