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最佳雇主排名出爐!這9家台灣企業竟打敗台積電?

by Chloe 2020-11-05

對你來說,構成「最佳雇主」的要件是什麼呢?近日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與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合作,並發表了2020最新的「世界最佳雇主」報告。其中,台灣共有10家企業擠進排行榜,並以宏碁(Acer)排名最高,名列第246名;至於被網友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則是排在第692名。


以下就讓小編繼續帶你一起來看看,被列為「世界最佳雇主」的台灣企業還有哪些吧!而求職者心目中的「幸福企業」又該具備哪些特質呢?

取自 shutterstock

2020世界最佳雇主排行榜出爐!前10名全由科技業包辦?

今年已是《富比士》第4次發表「世界最佳雇主」(World’s Best Employers)報告,並於6至7月期間,針對在58個國家任職跨國企業的16萬名全職/兼職工作者進行調查,最後才列出大家心目中的750 家最佳企業。

 

除此之外,這次所有受訪者也都是以匿名方式分享,並根據「是否會向朋友家人推薦自己任職的公司」、「公司因應新冠肺炎的對策滿意度」、「公司外在形象」、「經濟影響」、「人才培育制度」、「性別平等」以及「社會責任」等,都被列為今年的評比標準。

 

不過,整體而言,在這750家企業名單中,進入「世界最佳雇主」前10名的近乎都是科技產業的天下。從第一名由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拿下,到第二名的亞馬遜(Amazon)、第三名IBM、第四名微軟、第五名LG、第六名Apple、第七名Adobe、第八名Alphabet、第九名西門子(Siemens),直到第十名的Bosch,只有亞馬遜一家為零售業。

取自 shutterstock

台灣最佳雇主10家企業進榜!這9家排名竟領先台積電?

另一方面,若提到國內的最佳雇主,你會馬上聯想到哪一位企業家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又或者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呢?事實上,若以產業類別來區分這次進榜的名單,榜上的這10家台灣企業仍以科技業和製造業為大宗。

第246名:宏碁(Acer)

相信台灣民眾對於Acer這個品牌都不陌生,於1976年成立的宏碁,目前已是全球第4大的電腦公司,員工人數更是超過7千人(截至2017年)。除了一般的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近來宏碁也推出電競子品「Predator」,並投入開發虛擬實境裝置,在全球多國的電競產品市場已佔據傲人的市占率。

第258名:華新麗華

創立於1966年的華新麗華,可能對大家相對陌生。但華新麗華其實是一家知名的電線、電纜製造商,在大中華地區更是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並跨足商貿地產、資源與科技產業等。於1972年上市的華新麗華,目前員工數約4,800人。

第351名:奇鋐科技

成立於1991年的奇鋐科技,為台灣前20大的電子零組件供應商,主攻散熱產品與相關零組件。並曾在2019年入選《天下雜誌》評選的「台灣2000大製造業」排名第96名,員工人數超過上萬人,在中國大陸還有世界各地均有據點。

第396名:友達光電

以面板設計、製造起家的友達光電,在股市中常和另一家群創光電被稱為「面板雙虎」,目前除了可生產 LCD 大、中、小尺寸的面板,自2008年起也投入綠能產業,提供高效能太陽能解決方案。目前公司全球員工約38,000人。

第412名:喬山健康科技

擁有45年歷史的喬山健康科技,原本只是台中一間小公司,但目前已經搖身一變成全球第三大健身器材品牌,更於全球19個城市設有子公司,並於台灣、中國大陸、美國設有生產線。旗下擁有Johnson、Vision、Horizon、Matrix 等不同市場導向的健身器材子品牌。

第445名:日月光半導體

而目前已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封裝與測試大廠「日月光」,除了提供各種晶片前段測試以及晶圓針測,到後段封裝、材料及成品測試等一系列服務,全球員工人數更是高達約9萬人。

第473名:華碩

以一句廣告台詞「華碩品質,堅若磐石」廣為流傳的華碩,則是成立於1989年,產品線涵蓋多元層面,從個人電腦到機器人、穿戴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顯示器、投影機、主機板、顯示卡等皆有生產。同時也從事代工生產,截至2016年員工數約7,500人。

第545名:智邦科技

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智邦科技,除了已是全球多家科技大廠的代工夥伴,更擁有豐厚的網通產品設計開發經驗,以生產電腦及其週邊設備為主要業務,目前全球員工數約2,500人。

第649名:技嘉科技

同樣發跡於台灣的技嘉科技,是一家以製造及售賣電子科技硬體為主的跨國企業,主要生產電子科技硬體,產品線涵蓋電腦周邊零件、家用與商務電腦、商務需求的主機伺服器、效能擴充設備等,服務範圍更是遍布全球超過87個城市。員工人數約8,000人。

第692名:台積電

而這次排名最後的台積電,相信也不用小編多介紹了!台積電除了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半導體晶圓代工廠,今年市值更一度擠進全球前十大,其客戶涵蓋眾多大型科技公司,蘋果(Apple)就是其中之一。只不過連小編都好奇,台積電為何會是10家進榜的台灣企業中的最後一名呢?

取自 shutterstock

你心中的幸福企業是?雇主提供這5大福利員工最有感

不過,看完《富比士》調查的「世界最佳雇主」報告,是否覺得和你心目中的名單有所落差呢?其實,不論是構成幸福企業的條件有哪些,還是該具備哪些資格才能成為最佳雇主,每個人的答案應該都不盡相同。

 

但總歸來說,一家能被眾人稱為是「幸福企業」,不外乎就是常見的這5大要點:「同事好相處,創造友善職場環境」、「打破層級界線,資訊溝通透明化」、「彈性工時,讓工作更有自主性」、「薪資、分紅不能少,待遇均優於同業」、「重視公司同仁成長,提供完整員工訓練」。

 

常聽到有職場前輩會說:「天底下沒有100分的幸福企業,只有往100分邁進的企業」。正因為不同世代對幸福的定義不同,當求職者對幸福的內涵不斷變動時,企業主也更需要用心與時俱進,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夠以身為這家公司的一份子為榮,也才能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才心甘情願為公司打拚。(我想你還喜歡:大學畢業起薪6萬!全台最敢給薪的上市櫃企業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