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穿著重點有哪些?面試服裝穿搭只要2技巧,爭取好感加分必看!

by 518熊班 2024-04-01

責任編輯/Bryan


面試該怎麼穿?得到了寶貴的面試機會後,除了要準備面試的應答內容外,面試穿搭也是重點之一。但究竟面試該穿什麼?是正式的西裝、套裝,還是應該加入個人風格,展現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之處?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面試穿著的重點與技巧,告訴你面試服裝該怎麼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目錄

面試服裝怎麼挑?面試穿著基本2重點

「面試服裝=西裝、套裝」是許多人的既定印象,但其實大多數公司企業及餐飲服務業的面試穿著並沒有硬性規定,甚至若公司風氣較活潑,或應徵職位需較具創意之特性時,過於正式的套裝反而會給人死板、沉重的印象而導致扣分。那麼面試服裝究竟該怎麼挑?首先,我們就先來說明2大基本條件。


🔺 重點1:乾淨整齊

面試穿著的首要條件就是需乾淨、整齊。而此看似簡單的條件,其中也還是包含許多小細節,如:若穿襯衫,襯衫是否皺褶過多?服裝儀容例如頭髮、鬍子是否有整理整齊等,將自己打理好,不呈現「蓬頭垢面」的樣貌,是對面試官及門市店長最基本的尊重。


🔺 重點2:沉穩素雅

接著則是穿搭的顏色選擇,建議可以挑選如:黑、白、灰或大地色系等顏色搭配,不僅給人較沉穩的感覺,且也較百搭、較不容易出錯。而若想選擇較亮色系的顏色,也建議注意不要一次讓太多顏色出現在身上,否則易給人過於花俏、眼花撩亂的感受,模糊了面試的重點。


另外,口罩也建議和服裝顏色有所搭配,如果是白色襯衫搭配大地色系的長褲,建議戴上白色、黑色、淺棕、深褐色的口罩,盡量避免跳色,如果不希望出錯的話,一般的淺藍色口罩也沒問題。

面試穿搭進階技巧,這樣穿不顯死板又加分

瞭解了以上的基本穿搭條件後,接著要注意的就是面試公司的性質、工作氛圍,以及應徵職位特性等進階細節。以下我們整理出4大常見職位類別及其面試穿搭建議,希望能幫助到正為面試服裝傷透腦筋的你!


狀況1:半正式,可帶有些許個人風格

🔴 產業及職位類型:

餐飲業、服務業、公關公司、媒體廣告或新創公司等較具活潑性質的職位


🔴 穿搭重點:

以 Smart casual 為基礎,在顏色選擇上可較自由,可加上一些可展現自我風格的元素。


🔴 推薦穿搭方式:

男女皆適合素T或素色休閒襯衫搭配深色褲、卡其褲等,請避免有洞的牛仔褲。


- - - - - - - - - - - - -


狀況2:半正式服裝為主

🟠 產業及職位類型:

櫃檯行政、會計等內勤職位或飯店人員、咖啡師等較具專業性質之服務業


🟠 穿搭重點:

可不需過於正式,可運用正式混搭休閒的 Smart casual 風格為主,顏色上不建議搭配過多顏色,以保留穩重形象為主。


🟠 推薦穿搭方式:

男性可選擇襯衫搭配深色長褲 ; 女性可選擇襯衫或針織衫,搭配較正式的窄裙。


- - - - - - - - - - - - -


狀況3:正式服裝,以深色西裝為主

🟡 產業及職位類型:

金融、保險、律師等專業性高或具業務性質等產業、職位


🟡 穿搭重點:

為凸顯專業性,建議以 Business suit 成套西裝、套裝等正式服裝為主,顏色上則建議選擇單一色系即可,避免過於花俏。


🟡 推薦穿搭方式:

男性可穿成套西裝並搭配皮鞋;女性則以套裝搭配低跟鞋為主。


- - - - - - - - - - - - -


狀況4:半正式,可帶有些許個人風格

⚫ 產業及職位類型:

主管階級職位


⚫ 穿搭重點:

企業主管職位需有全方位能力,建議以 Business casual 成熟穩重又帶有細膩變化的套裝,展現品味、領導魅力與專業感,顏色推薦黑、白、深藍、深灰或大地色系。


⚫ 推薦穿搭方式:

男性可穿西裝外套 + 戴錶,是否需要白襯衫可視產業而異;女性則推薦選擇套裝,或及膝連身洋裝搭配耳環、首飾。

面試如何穿搭?依照產業、職務內容可做些許調整。
面試如何穿搭?依照產業、職務內容可做些許調整。(圖片來源/518 職場熊報)

面試服裝禁忌要注意!不當穿搭收衣櫃

而在選擇服裝時,除了注意「推薦穿什麼」之外,也要注意所謂的「NG穿搭」,以避免影響給人的第一印象。以下我們列出了5大面試服裝禁忌,若你正打算拿出類似服裝或配件,那就不要猶豫了,趕緊將它好好放回衣櫃、鞋櫃吧!


❌ 不穿會露腳趾的鞋款,如:涼鞋、拖鞋等

❌ 不穿過於曝露之服裝,如:短褲、短裙、低胸等

❌ 不穿過於隨便,如:卡通T-shirt、破洞牛仔褲、襯衫沒扣好、落肩款的鮮豔帽T等

❌ 不配戴帽子、墨鏡,即便有戴,也建議面試前要拿下,以示尊重

❌ 不搭配過於浮誇之首飾、配件或妝容

❌ 面試時不宜將襯衫釦子解開過多,鮮黃、鮮橘等亮色系上衣也比較不適合。
❌ 面試時不宜將襯衫釦子解開過多,鮮黃、鮮橘等亮色系上衣也比較不適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試一定要穿正裝?面試穿著常見問答解析

經過以上介紹,你是否也對面試服裝的搭配技巧有了大致的概念?而若仍有些疑慮,那也不用擔心,最後我們列出了面試者對於服裝、穿搭的常見3大Q&A,幫你做總結整理。


⭐ Q1:面試鞋子該如何搭配?

穿著正裝時,男性建議選擇皮鞋;女性則可選擇低跟鞋。而若是Smart Casual穿搭,男性除了皮鞋外,還可選擇帆布鞋、休閒鞋;女性則推薦選擇樂福鞋、包鞋或低跟短靴等,以展現合適的時尚感。


⭐ Q2:女生面試一定要化妝嗎?要選擇哪種妝容?

面試首重的就是乾淨整齊,因此仍建議可以畫上整潔的淡妝,以保持良好的氣色,給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並且不建議選擇煙燻妝、濃妝等過「重」的妝容,以避免給面試官留下既定的印象。


另外,不論是女生或男生,建議在面試當天避免使用「完全陌生」的粉底液、遮瑕膏或BB霜新品,因為使用後的肌膚狀態難以掌握,若是因為卡粉或過於死白,反而容易影響自信心。因此建議面試前幾天就先實際測試,或使用自己平常用的底妝產品,才能確保妝感不翻車、自信滿滿去面試!


⭐ Q3:男生面試要注意什麼呢?戴口罩面試還需要刮鬍子嗎?

前面有提到「乾淨整齊」是一大重點,其中男生面試的服裝儀容又特別講究「俐落感」。頭髮應好好梳理、展現專業氣息。若已一個月未修剪頭髮,兩側長度可能已過長,建議面試前可以先去熟識的髮廊剪髮,避免髮型大出錯。


而雖然疫情期間大部分是戴口罩面試,但也需注意鬍子長度是否合宜,因為現場可能會應面試官需求而短暫拿下口罩,若平時沒有刮鬍習慣,面試當天則需修剪至適中長度。除此之外,手指指甲長度也很重要,特別是會接觸到客人、接待貴賓的餐飲業外場、服務業、百貨門市人員等相關職務,需要避免過長的指甲與注意是否藏汙納垢,面試官可能會根據整體儀容表現做為評估標準之一。

小結語

面試穿搭不僅容易影響面試官對你的印象,也代表了個人的品味、個性等,因此下次面試前,建議可以在服裝上好好下一番功夫,以搭配出能凸顯自己的專業之穿著,為自己的面試更加分!而若想看更多面試相關建議,也可參考 518職場熊報的面試技巧文 一覽表,將為你提供更多方面的建議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