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最高發18萬元!「中高齡就業補助」開放申請,勞動部盼協助二度就業銀髮族

by Chloe 2023-08-17

中高齡就業補助來啦!為鼓勵雇主擴大徵才範圍,以及協助中高齡與二度就業的銀髮族朋友可以重返職場,勞動部於16日表示,將辦理中高齡「僱用獎助措施」,不僅最長可補助12個月,只要每雇用一名中高齡者或高齡失業勞工,最高將提供雇主18萬元的補助金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鼓勵銀髮族二度就業!勞動部宣布:雇用中高齡勞工,雇主即可申請補助

因應台灣少子化對勞動市場的衝擊日漸擴大,近來二度就業與中高齡銀髮族朋友,反而重新獲得雇主資方重視。


並且,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6月中高齡者勞參率達66.27%,高齡者勞參率來到9.85%,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也已突破509萬人。對比2021年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分別為64.7%及9.2%,兩者數據皆是持續上升的。


為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也進一步表示,儘管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與技術,但可能會因體能或身體與家庭照顧等因素,影響雇主僱用意願或勞工選擇從事部分工時的工作型態,以致於就業機會減少。


因此,這次希望藉由提供雇主申請「中高齡就業補助」方案,來鼓勵雇主接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並搭配採行職務再設計、工作環境調整或提供彈性工時等措施,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順利就業,雇主也可以藉此擴展徵才範圍補足人力,還可以領一年的補助金,支持中高齡勞工就業。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每月最高補助1.5萬元!中高齡就業補助金如何申請?一次看懂

至於詳細的中高齡就業補助方案,企業雇主該怎麼申請呢?又需要準備哪些文件?以下就讓《518職場熊報》小編繼續為您一一解答:

1. 申請資格

首先,有意申請這筆「中高齡就業補助」的雇主請先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才登記,接下來雇用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失業期間連續達30天以上的中高齡及高齡勞工,並連續雇用滿30天


📌小提醒中高齡勞工為年滿45歲~65歲人員;高齡勞工為超過65歲(不含)以上的人員。

2. 申請流程

再者,當您雇用這位中高齡勞工滿30天後,接著就可以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申請補助。(記得於雇用滿30天起的90天內提出申請喔)


並且,請先備妥以下申請文件:

◆ 僱用獎助申請書。

◆ 僱用名冊、載明受僱者工作時數的薪資清冊、出勤紀錄。

◆ 受僱勞工的身分證明文件或有效期間居留證明文件影本。

◆ 請領僱用獎助的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資料表或其他足資證明投保之文件。

◆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文件、資料。

3. 補助金額

最後,就可以準備等補助金入帳了!但需留意的是,雇用高齡勞工與中高齡勞工的補助金額有些差異;雇用正職或兼職勞工的補助金額,同樣也是不一樣的。


◆ 高齡勞工:

正職(全時)勞工,每人每月發給雇主15,000元

兼職(部分工時)勞工,每人每小時發給雇主80元,每月最高發給15,000元。


◆ 中高齡勞工:

正職(全時)勞工,每人每月發給雇主13,000元

兼職(部分工時)勞工,每人每小時發給雇主70元,每月最高發給13,000元。


以上最長都能補助12個月,也就是雇主為期一年都能申請到中高齡就業補助。若有任何申請上的疑問,也可以直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囉!

圖片來源/取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

72歲阿嬤也可以!王品、麥當勞、摩斯漢堡招手「中高齡族群」二度就業

另一方面,有感於產業缺工問題在這幾年變得越來越嚴重,不只銀髮族重回職場比例快速上升,各家餐飲服務業接納中高齡、二度就業勞工的意願也漸漸提高。


根據新聞媒體報導,近期「王品集團」旗下品牌青花驕就有一名72歲的阿嬤級生力軍加入,曾在國外擔任過銀行行員、董事長秘書的沈淼萍女士,因退休回台後想重拾生活目標,自今年5月起在「青花驕」擔任內場廚務工作,除了從一開始的火鍋食材擺盤、洗菜逐步學習,經過年輕同仁的協助,現在10分鐘就能獨立完成火鍋擺盤、快速出餐。


除此之外,過去五年來台灣麥當勞的工作夥伴,光是40~60歲以上的中高齡與二度就業朋友,就大幅增加約1,200人。在現有的麥當勞2.2萬名員工,中高齡員工占比更是超過17%,60歲以上的員工就來到500人之多。


而長期以來,致力於營造中高齡友善工作環境的摩斯漢堡也表示,中高齡夥伴在面對顧客時,應對進退得宜、服務態度表現優異,是很適合的餐飲門市服務人選,公司雇用中高齡員工數不僅逐年攀升,目前中高齡員工也已經超過千人


因此,無論你是中高齡夥伴還是二度就業的朋友,千萬別因此氣餒!在求職路上,不妨多多向雇主展現你的豐富工作經歷以及抗壓性、穩定性。不論年紀,認真工作生活的人都是最值得敬佩的!(我想你還喜歡:中高齡、二度就業如何重返職場?4大補助+2大密技助你找到工作



近日「青花驕」加入一名阿嬤級生力軍,72歲的沈淼萍女士目前擔任內場廚務。
近日「青花驕」加入一名阿嬤級生力軍,72歲的沈淼萍女士目前擔任內場廚務。圖片來源/王品集團提供

----------------------------------------

王品、麥當勞、摩斯漢堡三大知名企業,歡迎中高齡求職者加入!


👉王品青花驕職缺 點我查看


👉台灣麥當勞職缺 點我查看


👉摩斯漢堡職缺 點我查看




(本篇文章暫不提供給外部媒體夥伴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