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測驗是什麼?16型人格測試中文介紹、分析和職場建議一次看!

by 職人布萊恩 Bryan 2024-04-01

有沒有做過一種心理測驗,發現最後一共會有16個結果或角色?


其實,如果發現測驗結果一共有16款,那麼很有可能就是以「MBTI測試」為架構的16人格測驗內容,服務業求職平台「518熊班」先前也有推出以動物為主題的MBTI性格測驗


你也做過MBTI測驗的中文版本嗎?快來看看下面介紹MBTI測試為何能應用在職場性格分析!

目錄

(圖片來源/518職場熊報)

MBTI的16型人格測驗分析介紹一覽表

其實,MBTI性格測驗有其限制性,像是會根據測驗問題的中文文字解讀方式,選項情境或該測驗的命題技巧而影響結果,也會根據時間、場景、人生際遇而變動,例如某A職員剛入職做的測驗結果是INFP,但一年之後因比現良好而升為主管,任職主管期間可能因為學習管理、領導、團隊建立而漸漸轉為ENFP或ENFJ,這些都是有可能且正常的變化。


因此曾有職涯專業諮詢師建議,MBTI測試結果僅供參考,可作為當下職涯規劃的建議,或是作為認識自己的職涯工具,也相當適合社會新鮮人找工作之時的自我測驗。

16型人格MBTI測驗能讓人了解自己有何種特質,並且延伸到職涯規劃上。
16型人格MBTI測驗能讓人了解自己有何種特質,並且延伸到職涯規劃上。(圖片來源/518職場熊報)

MBTI中文測驗開始!測試你是哪一種人格特質

看完上面介紹之後想試試看嗎?來做個測驗,看看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格吧!做完測驗都有人格特質分析、職場特性以及職場建議的分析內容。


玩一波518熊班16型人格MBTI測驗!


518熊班的MBTI性格測驗結果都會使用一個「動物」作為代表,目的是希望求職會員對於自己的測驗結果有更深刻的記憶點,坊間許多測驗結果也曾運用各式各樣的主題情境,包含花語、綠植、顏色等。

(圖片來源/518熊班)

MBTI是什麼?測驗結果有什麼意義?

MBTI性格測驗,原文意思為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簡稱 MBTI,直譯內容為「邁爾斯與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是美國作家伊莎貝爾 · 邁爾斯 Isabel Myers 與女兒凱瑟琳 · 布里格斯 Katharine Briggs 共同創建而成的人格測驗。


此測驗的內容模型來自近代分析心理學派「大師級人物」榮格的理論,由於其測驗結果一共可分為4大維度、8個傾向指標(內向與外向、直覺與實感、情感與思考、感知與判斷),經過排列組合後,一共有16種人格類型,因此也被稱為16型人格測驗,在韓國、中國皆相當熱門,美國近期總統與企業老闆的MBTI人格更是經常被當作測驗結果的範例。


由於MBTI性格測驗結果被延伸出心理偏好、社交人際關係與自我價值觀等面向,因此MBTI測驗常被廣泛運用在職場性向測驗之中,除了自我測驗人格特質之外,也可以檢視自己的測驗結果是否符合特定職業需要具備的特性,藉此作為職涯選擇的參考資訊。


粗略來說,例如內向「理性思考」類型可能適合成為獨立研究工作者、內向「感性思考」類型又具備浪漫理想人格,則可能適合成為啟發人思考的教育推廣工作者或書籍編輯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MBTI六個冷知識!ISFJ最多,INF人最愛做測驗

1. 人口分布:ISFJ第一名

根據調查,美國 MBTI 人口最多的人格為 ISFJ,比例超過13%。


2. 前三名占比超過三分之一:J最多!

美國人口前三名的 ISFJ、ESFJ、ISTJ 數量總合超過該國人口的三分之一。


3. 每半年變動一次:MBTI結果會變!

根據都市傳說,由於每個人在歷經不同生命階段時,人格特質、處事態度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可能會改變,進而影響 MBTI 測驗結果,因此有「每半年至一年重新做一次」的說法,任職主管半年至一年後 MBTI 也有可能會變化。


4. 領導特質人格:外向型人格

適合擔任領導人的人格包含 ENTJ、ESFJ、ESTP、ENFJ、ENTP。


5. 凡事都有例外:他們都是內性型人格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都是 INTJ,APPLE 聯合創辦人賈伯斯則是 ISTP,代表「內向者」不見得無法勝任領導職位。


6. 最喜歡做測驗的人:INF人

根據都市傳說,全世界的 INF 人最喜歡做 MBTI 測驗,因此 INFP 和 INFJ 的 16 人格關鍵字是台灣Google最多搜尋的熱門字詞。(調停者為 INFP 的人格特質、邏輯學家則是 INFJ)

INFP、INFJ時常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的個性特質,被網友認為是16型人格裡對自己最好奇的人。
INFP、INFJ時常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的個性特質,被網友認為是16型人格裡對自己最好奇的人。(圖片來源/2023年7月28日之Google無痕視窗截圖)

浩子為「貓頭鷹」INTP人格,內斂理性、邏輯力強

518職場性格測驗結果頁面會呈現一個動物卡片,卡片上會有一個「黑底白字」的四個英文字母,例如你是「海貍」的話,上面顯示的MBTI人格就是「ISTJ」,職場人格特質為忠誠、負責、嚴謹而腳踏實地,做事講求效率且井然有序。


根據測驗結果,518熊班的2023代言人浩子為「貓頭鷹」,也就是INTP人格,主要性格特性為內斂內向、理性思考與獨立低調。


INTP又被稱為學者型人格、邏輯學家,在工作上適合和INFJ、ENTJ相處,可以和他們成為闖蕩職場的好夥伴。在理性思維方面,他們在意萬事萬物運作的原理,以及事情背後的邏輯規則,因此有著敏銳出色的分析能力與推理能力。


他們同時擅於構思既有規則以外的嶄新方法,提出具有突破性的解決方式,像是舉世聞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是INTP學者型人格。


你也好奇自己是MBTI哪一種人格嗎?點選下方連結就可以開始測驗了,一起來看你的職場建議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6型人格測驗,你是哪一種?

👉 快試試518熊班MBTI測驗 👈(需登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圖片來源/518熊班)
(圖片來源/518熊班)

(本篇文章暫不提供給外部媒體夥伴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