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掃墓規矩多?5種禁忌行為恐讓祖先不開心

by Chloe 2021-03-25

準備好清明連假要去掃墓了嗎?面對即將到來的清明4天假期,除了要和家人一起到祖墳、靈骨塔掃墓以外,在挑選水果祭拜祖先或是選擇掃墓的時間點,可都有一些眉眉角角要留意。究竟清明掃墓還有哪些禁忌呢?就讓小編帶你一起往下看,別把厄運都帶回家了!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清明節掃墓何時出門最好?最佳時間點曝光!

清明節可說是一年之中僅次於農曆春節的重要節日,除了傳統習俗上,需要懷著敬重之意前往掃墓、祭拜祖先,以表慎終追遠的意涵,也是和家族成員難得相聚的日子。不過,若按照習俗慣例,到底該和家人約幾點出門掃墓比較妥當呢?

 

一般來說,最佳的掃墓時間點是在早上5點至7點左右,也就是十二時辰中的「卯時」。但小編也能體會,要求上班族連假起間還要這麼早起床,的確有點難度,因此,若無法在這個時段前往掃墓,建議也要在下午3點前完成清明掃墓流程,因為待傍晚太陽下山後,陽氣漸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若是時運低的人,很容易會招惹到一些不好的「拍咪呀」纏身。

清明節5大禁忌有這些!祭祖怎麼拜才不會失禮呢?

禁忌1. 請勿一邊掃墓,一邊打卡拍照

由於墓地、靈骨塔是祖先安息的地方,並非讓大家玩樂的場所,因此千萬不要在掃墓時隨意打鬧、喧嘩,甚至是大聲怒罵,否則不但對自己的祖先不尊敬,也會冒犯到別人家的祖先。

 

另外,也有民俗專家提醒,為表示對先人的禮貌和尊重,並不建議清明節到墓地、靈骨塔祭祖時,還跟祖先合影留念,畢竟陰陽不相合,如果真的很想拍,請自拍就好,並且一定要留意別讓他人的祖先、牌位、墓碑等也跟著入鏡,嚴重點恐為自己招來厄運。

禁忌2. 長幼有序,祭拜順序別弄錯

通常祭祖時,多會依照家族輩分依序祭拜,像是從父親、母親、長男、長女、次男、次女等…以此類推上香祭拜,不過也因為傳統習俗多帶有性別刻板印象,建議可按照家族習慣即可。

 

除此之外,掃墓祭祖的順序,請一定要記得是先掃完墓才能進行祭祀活動,而後再依序準備供品、上香、祭酒,才能進行祭拜及點香燭送別,可別忘了這些步驟喔!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禁忌3. 避免穿亮色系衣服,服裝以深色為主

另一方面,清明節祭祖時,為表達對祖先的尊敬,請別穿得大紅大紫去掃墓,像是大紅色、亮黃色的衣服,建議當天都放在衣櫃吧!穿著上除了應以莊重樸素風格為主,深色衣服也會是你的最佳選擇,當然配飾也不要太多,髮型上盡量別遮住額頭,維持精神飽滿、整齊清潔最重要。

禁忌4. 「這3種人」不宜前去清明掃墓

再者,不少民俗專家也提醒,因為墓地、靈骨塔陰氣較重,建議家族中若有孕婦3歲以下小孩以及重病患者,都不太適合去掃墓。

 

撇開傳統習俗不說,許多墓地都在偏僻地方,不僅孕婦在行動上不太方便,加上肚子裡的新生命,不適合這麼早就接觸靈魂,嚴重可能對胎兒造成不好影響,因此若真的要去,建議可在肚子上包紅布。

 

至於3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為年紀還小、容易接觸到另一個世界的靈魂而被影響,也不太適合帶他去掃墓。另外像是大病初癒、剛結束手術等患者,因免疫力低下、身體狀況欠佳,容易遭靈體入侵,也不建議前往墓地。

禁忌5. 掃墓期間,避免到親友家拜訪

雖然今年的清明連假可休息4天,但是這段期間若有前去掃墓、接近墓地,除了回到家以後一定要清洗身上衣物、把晦氣都去除掉,傳統習俗裡也認為,到親友家拜訪可能會把掃墓的晦氣帶給別人,不妨就趁這段時間好好待在家休息吧!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清明掃墓供品規矩多!哪些水果不能拿去拜祖先?

清明掃墓時,除了可以帶上先人生前喜歡吃的東西,擺在供桌上祭拜以外,需要特別留意的還有這些水果,可別不小心帶去祭拜!譬如楊桃蓮霧不能擺上桌,因為蓮霧空心,代表無心祭拜;一整串的葡萄也不宜,以免把一整串不詳帶回家。

 

另外像是香蕉鳳梨李子一起被用作清明節祭祖的水果時,容易有「招你旺」的含意,也是最遭人忌諱的象徵含意。最後,也有民眾提到因為釋迦的外型和釋迦牟尼佛的頭型相似,因此若拿來祭拜,則會有對神明不敬的意思,同樣被列為不可拿去祭拜祖先的水果之一。(我想你還喜歡:2021清明連假加班費如何計算?2情況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