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全能的「富蘭克林」因為《13項美德》成就不凡人生

by 518熊班 2019-04-18

生活中每一個人,總有好壞習慣,但往往願意去提醒或者讚美對方的著實不多。換一個思維看待,倘若沒有人去提醒甚至建議如何改善壞習慣,怎麼會有所成長與進步呢?在工作與生活中,運氣好的人,有長輩可以提攜照顧、其次的有目標對象學習參考,更次要的至少我們有書籍、前人可以仿效。如唐太宗李世民所言「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今天以參與起草美國「獨立宣言」的富蘭克林,對自我所要求的13項美德作為學習標的。

Photo by Nils on Unsplash

1.節制:吃與喝不過八分量。

2.沉默:不泛泛之談,言之無物。

3.秩序:物歸其位,事按其時。

4.決心:立下其心,必盡其力。

Photo by James Coleman on Unsplash

5.節省:用錢於人事物上有益之事,切戒浪費。

6.勤勞:珍惜光陰,忙於有價值的事情,避免無意義的行為。

7.誠信:不欺騙隱瞞。思想公正,言談真誠。

8.正義:不做損人利己之事、不行傷天害理之事、

9.中庸:避免極端,凡事皆有一個度。適度容忍外來的傷害。

10.清潔:身體、衣冠、生活環境…等,力求整齊清潔。

11.平靜:不因小事而失控,不為挑釁而憤怒,意料之事切記驚慌失措。

Photo by Gaelle Marcel on Unsplash

12.貞潔:切勿過度縱慾,除考量身體健康與煩言子嗣之外。不因男女之事,損害自己與他人名譽。

13.謙虛:效法耶穌與蘇格拉底。

富蘭克林的自我要求,並非每一次都是全部,而是以一次一品德進行,易於專注要求,不會分散注意力。持續的專注在當下的品德要求上。

想進步,立刻列出覺得重要的美德,在行事曆及目光常看到的地方寫上該週要求,夜深人靜時,再檢討,隔日再調整落實,持之以恆後,相信也會成為後進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