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沒資格談薪水?快用3個談薪技巧幫你談出好薪情

by Chloe 2020-06-09

新鮮人談薪水到底該怎麼說,才能幫自己談到好薪水呢?對於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求職中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我到底能獲得多少薪水呢?」無論是只敢回答「依公司規定即可」,或是很保守地只寫2萬5千元讓自己吃了大虧,今天小編都要來和大家聊聊,新鮮人談薪水到底有什麼小撇步可運用,又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這次就為自己勇敢一次,只要敢談,你就有機會爭取到好薪水喔!

取自 freepik

新鮮人談薪水 3大實戰秘訣一次看

一、先別急著開價,掌握市場狀況再談薪水

事實上,不少企業開出的薪資條件都不是訂死的,而是有彈性空間可以談判的,因此,即使身為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也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與薪資待遇協商的權利。不過,在新鮮人談薪水的過程中,並非代表你就可以獅子大開口、隨意亂喊價,而是要在面試前,調查好這個產業的市場平均薪資行情狀況。

 

舉例來說,像是「這類工作在雙北地區的平均薪資是多少?」、「以你目前的學經歷,業界願意給出的價碼大約會落在哪個區間?」、「請教學長姐在那一行的薪資狀況為何?」等,都是你在面試前必須做的薪資調查功課,甚至到政府網站「主計處薪情平台」也都有相關資訊可查詢。

取自 freepik

二、評估個人價值,開出合理薪資而非漫天喊價

再者,當你大致上了解業界的薪資資訊後,下一步就是衡量自己的市場身價了。首先,新鮮人談薪水前,請先確認好自己可接受的最低價碼是多少,再一一盤點你的學經歷、專業能力、預計能為公司創造哪些價值等,進而設定你可以接受的薪資區間,並且也建議大家以年薪來計算。

 

假設你在面試過程中被問到,「請問你的期望薪資是多少呢?」,而你預計年薪是約40萬元,這時以區間開價的方式回答,便是「月薪在30,000至35,000內,都可以接受」。但須留意的是,選用區間開價方式,雇主通常就會以底標作為最後成交的價碼,所以新鮮人談薪水時也別開太低,可以用稍微高於可接受最低薪資作為底標價。

取自 freepik

三、談薪姿態堅定,切勿裝可憐或語帶威脅

另外,要提醒所有新鮮人的是,千萬別把談薪水當成一場吵架辯論會,更切勿將個人情緒參雜進去,像是告訴雇主「我一個人北漂在外打拼,光是房租就要1萬了」、「家裡還需要我每月寄錢回去,可以給我多一點薪水嗎?」、「你這樣的薪水怎麼請得起真正的人才?xx公司的待遇都比你好很多」等,因為現在即便是裝可憐或是語帶威脅,多數雇主其實早就不吃這一套了阿!

 

換個角度想,當你是面試新鮮人的雇主時,想必也想看到一位誠懇有禮、親切專業的求職者吧!想被當成高薪人才,就必需先尊重自己、拿出人才的態度才行,當你能冷靜而堅定地和對方談薪水,讓企業明白「你真的是來幫公司賺錢的」,自然也會給出更好的待遇來留住你。

最後,小編想分享給所有求職朋友的是,其實在新鮮人談薪水的每一次過程中,就像是做一場你情我願的買賣,當你能了解自己手中握有多少籌碼,也就能明白可以要求多少合理的薪資待遇;但更重要的是,要讓雇主看到一位充滿理想衝勁且實力堅強的人才,而不是一個只考慮錢的冷漠談判對手,也期望大家都能在一次次的談薪過程中,爭取到理想的薪資待遇。(我想你還喜歡:跳槽反被砍薪水?3攻略讓你順利談到好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