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被新鮮人搶走飯碗!職場老鳥如何凸顯轉職優勢?

by Chloe 2020-06-16

身為職場老鳥的你該如何漂亮轉職呢?加上畢業季到來,已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你,又該怎麼比新鮮人凸顯更多個人優勢呢?一般來說,不少企業雇主在聘請員工時都較為偏愛社會新鮮人,對資深員工顯得興趣缺缺;但職場老鳥若想趁這波畢業旺季轉職,難道就真的機會渺茫嗎?這次小編就要來傳授幾招給大家,讓所有想轉職的職場老鳥也能在畢業季中順利殺出一條血路。

取自 freepik

一、釐清轉職動機,想換好工作別再憑感覺

今年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想轉職的職場老鳥們,都先暫緩了心中想跳槽的念頭;不過,如今已到鳳凰花開的6月畢業季,又有一大批社會新鮮人準備投入職場,也造成已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職場老鳥面臨更激烈的人才競爭市場。究竟身為職場老鳥的你,該如何在這次畢業季中求生存呢?其實,第一步驟便是先整理清楚自己對工作的想法,釐清你想轉職的「真正原因」,並盤點自身所具備的能力是否能成為下一份工作的「即戰力」。


簡單來說,比起許多新鮮人還不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工作、適合什麼產業,已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你,更應該利用這些求職優勢,像是檢視自己在這份工作當中的成長、思考未來長遠的職涯規畫、下一份工作是否能給職涯帶來加乘效果、轉職的風險、以及家人的想法等。等到這些都想清楚了,也才會有更明確的方向決定去留,以及如何溝通符合自己期望的報酬。

二、不再被動接受通知,主動累積你的職場身價

再者,當身為職場老鳥的你想轉職,相較新鮮人還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你擁有比較豐厚的人脈,蒐集市場職缺情報上也較能得心應手。除了可多方打聽市場上的職缺資訊、了解這份工作的評價以外,更要主動思考你現在的「職場身價」為何,冷靜的想一想就算你失去了現在擁有的職銜,還具備哪些足以吸引其他雇主的資歷?

 

除此之外,無論你是想跳槽到同行競爭公司,還是跨領域到不同產業,小編都建議,養成定期更新個人履歷、隨時關注勢就業市場趨勢的習慣,進而了解自己有哪些能力不足可再加強,都是能幫助職場老鳥勝過許多新鮮人的轉職優勢喔!

取自 freepik

三、了解雇主用人需求,面試時先談「企業要什麼」

另外,若就企業雇主的角度來看,在節省薪資成本與找到理想人才之間,勢必都會有一個談薪的彈性空間,這時已是職場老鳥的你,更應該在轉職前多利用人脈資源、線上管道等,去了解企業文化及企業徵才的需求。

 

不過,也請各位職場老鳥留意,有多少實力講多少話,可千萬別在面試時過度膨脹自己的經歷,保持誠懇的態度最重要,只要能拿出足夠的能力,自然會有合理的薪資待遇。

最後,小編也要提醒想在這波畢業季轉職的職場老鳥們,即便你是有多年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在面對轉職十字路口時,還是有一些面試基本功不能忘,像是「事先對應徵職務做了解」、「規畫交通動線,避免面試遲到」、「千萬別兩手空空,沒帶任何履歷資料」等,否則即便你擁有比新鮮人更出色的能力,還是不能留給面試官良好印象,更別說是拿到你想要的工作機會了!(我想你還喜歡:老屁股轉職更不易?5成職場老鳥都曾在面試犯下這錯誤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