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停課了,我能請防疫照顧假嗎?6大QA一次解答

by Chloe 2021-05-17

疫情在緊張的三級警戒階段,全國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學校實施停課,而家長們這段期間有照顧小孩的需求,可以向雇主申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因此視為缺勤或給予其他不利處分;然而近日疫情趨緩了,三級警戒也調降為二級(2021年7月27日-2021年8月9日),但是部分托嬰中心、幼兒園、短期補習班、社區機構仍實施有條件防疫管制措施,導致部分勞工仍有請假照顧孩童、失能家屬的需求。勞動部也公告表示,二級警戒期間有需求且符合條件的勞工,可以繼續申請「防疫照顧假」,或改請「家庭照顧假、特別休假或事假」也行。


因普遍民眾還是對防疫照顧假如何申請搞不太清楚?到底又該注意什麼事項?小編在此為大家整理簡易的QA問答。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1、「防疫照顧假」的定義是?

A:根據勞動部表示,基於防疫需要,「防疫照顧假」為衛生主管機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下達的處分命令,是依《傳染病防治法》賦予指揮官的權限,視疫情需要所下達的緊急命令,因此具有法律效力。

 

換句話說,若勞工朋友有照顧小學以下(12歲以下)學童的需求,雇主就必須配合給假,並且不能視為曠職、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以此為由解僱;如果真的遇到爭議,可以向地方勞動局申請協助,一旦違法將依法懲處。

取自 勞動台北FB粉專

Q2、父母是否能輪流向公司請「防疫照顧假」?

A:依現行規定是「父母其中一人」可以請假,又或者是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如爺爺、奶奶等),但如果雙親都同時請了「防疫照顧假」,其中一方的雇主是可以記曠職的。因此,在請假程序上,只能透過雙方互相協調搭配,像是爸爸先請前7天、媽媽再請後7天,這樣的方式則是被允許的。

Q3、請「防疫照顧假」需要附證明嗎?

A:對此,先前勞動部則回應,全民防疫階段,雇主應盡可能不要太計較證明,如果雇主提出相關需求,包括像是戶口名簿等任何文件也都能證明,只要能顯示學童屬於就學年齡階段,任何證明不拘型式

Q4、「防疫照顧假」是否會給薪,或是影響考評?

A:由於這是針對疫情防疫需求所創設的假別,不可歸責於勞工或雇主,是否給薪應依照各公司規定。但勞動部也強調,雖然雇主不一定要支薪,但絕對不能扣薪,也不得影響其全勤獎金以及後續的考績表現。


另一方面,財政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雇主給防疫薪,可減稅!」若員工請防疫照顧假期間,雇主只要願意給薪,就能按給付薪資2倍,自當年度所得額中減除,免申請、報稅時附文件就好。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5、如果碰上雇主不給請假,如何處理?

A:若是遇到雇主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2條規定處罰,可處以2萬元至100萬元的罰鍰;另外,若是雇主扣發全勤獎金,則可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規定,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

Q6、小孩不適用「防疫照顧假」,我還能請什麼假?

另一方面,也因為家中小朋友若是超過12歲,家長就無法請「防疫照顧假」,但這次停課範圍卻是擴及到高中生、國中生,因此,勞動局也表示,勞工朋友如果因這次疫情必須留在家中照顧小孩或長輩,也可以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規定,申請「家庭照顧假」,全年最多可請7天


此外,「家庭照顧假」薪資依照事假規定,雇主可不給予薪資,但不可以因為勞工請「家庭照顧假」而視為缺勤,影響到全勤獎金考績或其他不利處分。

最後,雖然「防疫照顧假」是因應疫情制定的應變措施,給予勞工們不少家庭照顧的彈性,但消息一出,仍有不少網友認為,「雖有防疫照顧假可請,但誰敢拿考績開玩笑?」甚至也有人資主管坦言,廠區人力恐會受影響,衝擊生產調度。不過,小編則認為,目前本土確診案例持續延燒,勞資雙方若能各退一步,一同為防疫盡份心力,也可盡量減少群聚感染的情況發生。(我想你還喜歡:遠距上班出勤、加班費怎麼算?居家辦公大小事一次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