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假該怎麼請?請假天數、薪水如何計算一次看懂

by Chloe 2022-02-10

疫苗接種假該怎麼請呢?打第三劑也能請疫苗假嗎?因應本土Omicron疫情仍未完全停歇,國內目前也正積極拚打COVID-19第3劑疫苗。不過,近日卻傳出有雇主不願給勞工疫苗接種假,對此,勞動部也再次重申,勞工只要接種COVID-19疫苗,或是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可憑疫苗接種紀錄卡請疫苗接種假,不限劑次


除此之外,預約接種時段後,要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疫苗時,到底該怎麼向公司請假呢?是要用自己的特休假、還是請半薪的病假,又或者只能請疫苗接種假呢?以下小編也整理有關疫苗接種假的請假資訊,期望讓勞工朋友都能在施打疫苗當天和隔天安心請假!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接種假正式拍板!可休幾天、薪水怎麼算一次看

針對國內疫情仍尚未完全解封,勞動部在5月份就提案可比照南韓、日本推出「疫苗接種假」,藉此提高民眾的疫苗接種率,並建議指揮中心仿照先前的「防疫照顧假」,給予勞工特殊的請假權益。而5月5日也正式拍板疫苗接種假的詳細方案,可參考如下:

1. 休假天數共有幾天?

由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大多需施打2劑,因此,當民眾前往施打後,即日起可在接種當天和次日給予2天疫苗接種假,每一劑都可單獨請假,總共可請4天假

 

換言之,假設小佑在5月5日接種第一劑後,可向雇主請假5月5日和5月6日,在家休息2天;後續接種第二劑時,也可再請假2天。除此之外,雇主均不得強迫勞工以事假、病假、特休假等假別處理,也不可視為曠職或給予不利對待。


2022/02/08更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只要是勞工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或是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從接種日起到接種次日24時止,勞工都可持憑疫苗接種紀錄卡請疫苗接種假,「不限劑次」;也就是接種第三劑的勞工朋友,一樣能請疫苗接種假。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2. 請假薪水怎麼計算?

再者,如果請「疫苗接種假」去施打疫苗還有薪水可領嗎?對此,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從接種日到隔天24時止都可申請,無需附上就診或檢附證明。

 

不論是勞工朋友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假。請假者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至於勞工向公司請「疫苗接種假」,是否要比照「防疫隔離假」給予每日1千元補償?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則回應:「目前預算沒有這樣的安排」。

圖片來源/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FB粉專

打疫苗前要注意什麼?我有過敏體質,也能接種嗎?

隨著可施打公費疫苗的對象陸續擴大,不少民眾也十分好奇,在前往接種前,到底該準備哪些東西?常見的副作用又有哪些呢?如果對雞蛋或牛奶過敏的人,是否也能正常前往接種呢?以下小編將參考疾管署提供的資料,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Q1. 接種前有哪些準備事項?

不論你是在「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接種疫苗的時段、地點,又或者是採實體預約,持健保卡到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在前往疫苗接種站前,請務必留意下方的疫苗接種須知。


◆再次確認接種時間、地點

◆準備好身分證、健保卡雙證件,以及相關通知書

◆放鬆心情,事前多喝水、維持均衡飲食

◆考慮備妥止痛退燒藥和提前排休

◆與其他疫苗接種相隔14天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Q2. 有過敏體質的人該怎麼辦?

原則上,目前提供的COVID-19疫苗都並未含有雞蛋或牛奶的成份,因此若對雞蛋或牛奶過敏的民眾,仍可照常接種疫苗。不過,接種疫苗前,都需要先經過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建議先在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Q3. 接種疫苗後會有哪些副作用?

至於大家最擔心的,想必就是接種疫苗後,身體會不會出現哪些不良反應或是副作用?其實,民眾最擔心的發燒,反而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遇到,最常見的反應前3名反而是,打針處的局部反應 (疼痛、紅腫)、疲倦與頭痛。


但除了以上提到的症狀,疾管署也提到,若接種疫苗者出現以下任一個症狀,都請務必盡速就醫!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最後,小編也要來做個小提醒,原則上,每個人打完疫苗後都會在現場休息15-30分鐘,這段期間可以觀察一下身體有沒有出現不舒服的狀況,若有任何不適都請馬上告知現場的醫護人員,讓現場人員提供及時協助。接種完疫苗不代表就不會被新冠肺炎傳染,建議大家還是要做好個人防疫工作,千萬別因為微解封就鬆懈囉!(我想你還喜歡:18歲以上可預約接種!AZ、莫德納都能選,如何登記一次看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