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專區】最高月領1.1萬元!無薪假補貼上路,申請流程報你知

by Chloe 2020-03-26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產業持續擴大,全台也已經有近5,000名勞工放無薪假,而攸關勞工薪資補償的「安心就業計畫」,勞動部也在26日下午公布具體申請辦法,除了自27日開始受理申請,預計每人最多可月領1.1萬元補貼、最長可領6個月,並且追溯至今年1月15日起生效。

取自photo AC

由於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的企業近期不斷新增,針對「被」放無薪假的勞工朋友們,勞動部雖於2月18日已實施「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讓勞工利用無薪假期間參加訓練課程,並給予訓練津貼補助,但卻只有7至10%的事業單位申請該計畫。而根本原因就在於,事業單位不只需要自己寫課綱、找講師,連上課場地都是個問題,如此麻煩的程序也大幅降低事業單位的申請意願。

 

因此,這次勞動部再加碼推出「安心就業計畫」,至於詳細的申請辦法懶人包,小編也幫大家整理如下:

 

一、補貼對象

 

此次適用補貼的對象,必須是自今年1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經與雇主協商同意減班休息達30日以上,並由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的減班休息勞工。包括:按月計酬全時勞工,與雇主約定正常工作日數、時間的部分工時勞工,以及符合資格的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勞工均可適用。

取自勞動部臉書粉專

二、補貼方案

 

至於薪資差額的補貼計算方式,則是勞工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年內、雇主投保就保或職災保險的1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與減班休息期間所協議的薪資差額50%。並且,須留意的是,每人每月最高發給11,000元,且「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和「安心就業計畫」,只能二選一。

 

計算公式為:(前一年投保金額平均-減班後協議薪資)*50%=薪資差額補貼金額

 

三、補貼試算案例

 

舉例來說,若小銘被減班休息的前1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經與雇主協議後,放無薪假期間薪資降為23,800元,薪資差額共22,000元,則政府將補貼小銘每月11,000元,最長可領6個月。

取自photo AC

四、申請期限及所需文件

 

而受理申請的期限為,減班休息日達30天,次日起90日內即可向工作所在地勞動力發展署分署申請,例如:5月1日至7月31日間實施減班休息,勞工可於5月31日至8月28日提出申請。

 

另外,所需的申請文件則分別是這4樣:「申請書及領取收據」、「身分證或居留證明影本」、「同意代為查詢就業保險等資料委託書」,以及「勞工本人名義之金融機構存摺影本」。

 

最後,雖然現在正值景氣被疫情大受影響的非常時期,但世界越亂、心越要靜,小編也希望大家一同合作,以度過這次的難關,同時也別忘了,政府若有提供相關的補助計畫,符合資格的勞工朋友們,千萬別怕麻煩,一定要記得去申請喔!(我想你還喜歡:請防疫隔離假給薪嗎?4大QA一次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