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5人以下的餐飲商家、新創公司雇主嗎?4點帶你看懂員工投保規定

by Ching 2022-08-08

新開的小型餐飲店家、新創公司,在開始僱用員工時,就應了解勞保、就保、職保、健保等投保相關法令規定,千萬別因為不知法而違法,破壞和員工間的和諧關係,甚至被員工申訴反倒受罰及賠償更多錢,得不償失!以下透過4個新手老闆的常見問題,帶你了解新成立的公司行號員工加保規定,以及勞工在「受僱公司」加保及「職業工會」加保的權益差異。

圖/Shutterstock

Q1:我是未滿5人的小商家、新成立的微型公司,該如何幫員工投保?

員工人數未滿5人的公司,依目前法令規定,應強制幫員工投保 健保、就保、職保、提繳勞退金(勞保條例§6),也就是即使只僱用1名員工,也需要幫其投保「健保、就保、職保和提撥勞工退休金」,可填寫就、職、健保暨勞退合1加保申報,幫員工申報加保。


另一方面,未滿5人公司雖不是勞保強制投保單位,但若員工要求參加勞保,公司仍可自行幫其加保勞保,填寫勞保、就保、職保、健保及勞退3合1的投保申報表辦理申報即可。


公司僱用員工數及投保相關規定可對照下面圖表:

未滿5人小商家員工投保及加保規定
未滿5人小商家員工投保及加保規定(圖片來源/518熊班)

Q2:之前有幫員工投勞保,但裁員後剩不到5位員工,能幫剩下的在職員工退保嗎?

根據勞保條例§7只要公司幫受僱員工加保勞工保險後,即使之後員工縮減到4人以下 (包含4人),也需要繼續讓員工參加勞保,如果違反規定仍須補繳漏保保費金額並處4倍罰鍰,而勞工在請領勞(就)保保險給付有損失時,雇主也要比照給付金額來賠償 (註1)。因此,除非員工離職,否則正常狀況下雇主不能任意幫員工退保(勞保條例§11)。

Q3:我是小型餐飲店家、商家沒有工商登記,可以請員工去職業工會加保嗎?

無論您是新成立或成立許久的餐飲小店或商家,只要未滿5人都要符合上一點的投保規定。


然而,有許多未辦理登記就開始營業的店家 (註2),常見如飲料店、自宅經營早餐店、小吃店等,老闆多認為自己是小本經營而未去辦理工商登記,非法營業導致無法幫員工投保,這時應先向經濟部及財政部分別辦理登記,取得主管機關核發的登記證明文件影本(例如:統一發票購票證、營業稅稅款通知書、核定稅額繳款書、營業稅稅籍證明等影本證明),再提供給勞保局來辦理投保手續,否則被查到或被檢舉也可能因此受罰。


雇主也不能因為沒有辦理登記而直接要員工去職業工會加保 (註3),但目前實務上仍有許多小公司、小店仍透過此管道投保勞健保,然而一旦發生職災事故,雇主恐怕需要承擔許多風險。

圖/Shutterstock

Q4:可以請員工到職業工會投保來節省人事成本嗎?公司加保和職業工會加保有何不同?

沒有一定雇主 (註4) 或自營作業者 (註5) 才可透過相關職業工會加保。因為勞保和就保屬於在職保險,以僱傭關係為前提,受僱勞工必須由雇主來加保,不能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局更因此聲明查核到投保不實會取消勞工的投保資格。因此,無論是雇主幫員工投保在職業工會,或是給錢請員工自行投保,這些非投保在自己公司底下的情況,都可能會衍生後續爭議。


公司加保和職業工會加保除了雇主和勞工負擔的保險費用不同外,因沒有「就業保險」及「勞退提撥」,也會影響到員工後續請領津貼等各項權益保障 (註6)。



最後,我們可以用一張圖表來了解勞工加保在受僱公司和職業工會的權益差異。

員工在公司加保和職業工會加保之差異
員工在公司加保和職業工會加保之差異(圖片來源/518熊班)

(我想你還喜歡:老闆不幫你投保勞健保怎麼辦?3個勞保你必須知道的事!


- - - - - - - - - - - - - - - -


註1:請參考臺灣高等法院102年勞上易字第51號民事判決

註2:新成立的公司、行號,依法應向經濟部或各縣市政府辦理公司/商業登記,並再開始營業前向財政部辦理稅籍(營業)登記

註3:請參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0年1月12日臺80勞保2字第00813號函

註4:無一定雇主,指經常於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的單位的勞工。例如:接案件的水電工/木工/裝潢師傅、家教老師

註5:自營作業者,是指自己經營事業,沒有僱用員工的自然人雇主,例如計程車司機、SOHO族、攤販老闆

註6:就業保險給付業務包含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可上勞保局網站進一步了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