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驚傳遭男友痛毆!當家暴鬧上職場,雇主可提供哪些協助?

by Chloe 2021-11-30

慘遭恐怖情人家暴怎麼辦?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30日)傳出遭到林姓男友「家暴」對待,除了導致高嘉瑜的右臉、四肢和頭部等多處挫傷以外,該起事件也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據媒體報導,高嘉瑜日前與男友入住新北市某一飯店,不料,林姓男友發現她的手機內與前男友訊息互動密集,竟醋勁大發對其施暴!究竟在面對家暴事件時,我們該如何是好?雇主針對受暴員工又能提供哪方面的協助呢?

圖片來源/取自高嘉瑜 FB粉專

高嘉瑜慘遭男友家暴痛毆引關注!本尊現身回應這樣說

據《鏡週刊》報導指出,高嘉瑜和大學時就交往的學弟馬文鈺分手後,約半年前和林男交往,卻沒想到竟慘遇「恐怖情人」!11月中旬高嘉瑜和林男入住新北市一家飯店,沒想到林男在使用高嘉瑜的手機時,竟發現她和馬文鈺分手後,仍傳訊息互動,甚至馬還分享剛出生沒多久的兒子照片。


不料,林男看到後,竟醋勁大發對高嘉瑜施暴,導致她的右臉、頭部、四肢多處挫傷,甚至報導中更指出,林男施暴後直到2天後才放人,並將高嘉瑜的手機全部備份;直到離開飯店後隔天,高嘉瑜才前往台大醫院驗傷。


稍早,高嘉瑜也針對此事發出聲明表示:「對不起,讓大家擔心了,相關的資料還在彙整中,之後會再統一向外界公開說明,她也會勇敢面對,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再次感謝大家的關心」。並於今早在律師的陪同下,前往警局報案,並對該名林姓男友提出傷害告訴。

圖片來源/取自高嘉瑜 FB粉專

發生家暴案例怎麼辦?雇主可提供你職場上3大協助措施

近來親密伴侶間發生暴力事件時有所聞,事實上,家暴案例的發生不只是兩個人的事,還有極大的可能從家庭延燒到職場。


過去「現代婦女基金會」就曾調查發現,四分之一受訪者的親友,曾在上班地點遭受另一半暴力相向,約13%被害人的同事也因此遭到威脅或恐嚇。值得注意的是,超過四分之一的受害者最後會選擇自行離職。由此可見,企業雇主在面臨到員工發生家暴時,仍有一段距離有待改善,除了應盡可能提供法律上的協助,又或是更加積極的參與暴力防治工作。


畢竟在職場環境中,雇主是最能夠協助家庭暴力被害人穩定就業的人選,因此,以下小編也將提供勞動部所釋出的3種協助措施,期望能藉此幫助到被家暴者:

1. 雇主應檢視工作環境是否建置安全措施

面對來自施暴者的壓力,受到家暴的當事人可能在職場上會有情緒不穩、無法如期完成工作的狀況,因此,這時候就急需雇主、同事能伸出援手幫忙。譬如:加強警衛保全措施門禁措施管制同仁陪同上下班,甚至是協助受暴員工過濾電話與電子郵件,避免騷擾情事一再對受暴員工的工作表現造成影響。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2. 有保護令者仍受家暴威脅,請雇主協助通報

相信大家都明白越早協助,才能越早遠離暴力,但也因為家庭暴力的案例往往是重複發生、且有可能隨著時間的變化,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變得更加嚴重。


因此,若是受暴員工已經擁有相關的遠離或禁止騷擾款項的「保護令」,但加害者仍持續在職場騷擾或暴力威脅當事人,也請雇主應主動撥打110通知警方即時處理,以保護被害者或其他同仁的安全。

3. 主動提供法律資源協助受家暴當事人

另一方面,若職場上能獲得主管與同事的支持、關懷,也將有助於受暴員工的心情盡快獲得紓解。舉例來說,雇主可提供受暴員工相關的法律諮詢,像是:離婚訴訟、孩子監護權歸屬,或是心理諮商與輔導;又或者是財務諮詢以及兩性關係處理等福利服務,讓受暴員工能夠就近取得資源協助。


除此之外,若受限於公司規模而無法完整提供服務時,也可協助員工轉介適當的資源。例如:可協助受暴員工接洽各地方政府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以尋求協助。畢竟防治中心都有配置專業的社工人員,也能提供受暴員工適當的庇護安置、法律協助、醫療補助、經濟扶助、心理諮商輔導或就業輔導等服務。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勞工幸福感的必要條件之一,但現實上若有任何一方發生變化,原有的平衡就會被破壞。最後,小編也想在此提醒各位《職場熊報》的夥伴,面對身旁有親友、同事遭受家庭暴力,第一時間請先別急著責怪他們,而是盡可能用客觀、理性的角度去面對和處理,才能幫助他們從家暴危機中盡早脫困,邁向下一個新的人生!(我想你還喜歡:爸媽有囤物症怎麼辦?看完高嘉瑜房間照片後,我們要如何關心家人生活?

★《職場熊報》提醒您:尊重身體自主權,若遇家庭暴力事件,請撥打110、113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