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常見症狀有哪些?公費疫苗該怎麼預約?如何避免被猴痘傳染一次報你知

by Chloe 2023-04-20

猴痘常見症狀有那些?想接種猴痘疫苗又該去哪裡預約?針對近期發生多起本土猴痘感染個案,你是否也跟小編一樣有著許多疑問,無論是猴痘的傳染途徑,又或者是如何避免自己被傳染到猴痘,以下就依序來為各位介紹與猴痘相關的最新資訊。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本土猴痘病例激增13例、創單週新高!猴痘傳染途徑有哪些?

由於國內已連續幾週都發生有本土個案感染猴痘,昨日(19日)更是一口氣新增15例猴痘病例,創單週新高紀錄,其中,分別為2例境外移入、13例本土個案。而本土病例中,12人來自北部、1人來自南部。對此,疾管署也表示,目前北部風險較高,社區感染風險持續提高,疫情走向關鍵期將延長至5月。


至於猴痘病毒究竟都是怎麼傳播的?常見的傳染途徑又有哪些?根據「疾病管制署」網站公布的資料可知,大致上可分為「人傳人」以及「人畜共通傳染」兩種途徑。

1. 人傳人

猴痘病毒可以透過密切接觸確定個案的皮疹、瘡痂、體液,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例如經由親密接觸的性行為,與猴痘患者進行擁抱、按摩和親吻,以及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等。


換言之,常見的傳染途徑大多是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感染。另一方面,「疾管署」也特別指出,醫護人員、同住家人因長時間處於面對面的接觸環境下,感染猴痘的風險也會比較高。而產婦如果感染猴痘病毒,也會經由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或於產程中因接觸而傳染。

2. 人畜共通傳染

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又或者是食用受感染的動物肉類,都是容易被傳染猴痘的高風險因素。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感染猴痘會癢嗎?潛伏期有多久?常見猴痘症狀一次公開

一般來說,感染猴痘病毒後潛伏期約為5~21天、通常為6~13天,並且常見的患者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


再者,患者發燒1~3天後會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皮膚病灶出現後會依斑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嚴重病患疹子數目可達數千。


不過,疾管署網站也進一步補充道,這次猴痘患者的症狀表現較為不同,患者的發燒症狀比較不明顯,或皮疹先出現之後才有發燒等症狀,皮疹常出現於生殖器或會陰部且不一定有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需約2至4週才會結痂脫落。因此,也較為容易與其他性傳染病症狀混淆。

圖片來源/取自疾管署網站

公費猴痘疫苗該怎麼預約?一般民眾又該如何預防感染猴痘病毒?

接下來,一般民眾又該如何預防被傳染猴痘病毒呢?對此,疾管署也整理出3種方法,包括:

1. 降低人際間傳播風險

有高風險性行為者建議接種猴痘疫苗。除了避免與猴痘感染者接觸,也應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的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並請全程使用保險套。

2. 降低人畜共通傳播風險

前往猴痘病毒流行地區時,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以及生病或死亡動物。此外,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

3. 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與接觸史。

另一方面,若是符合可公費接種猴痘疫苗的朋友,即日起至5月12日已經開放第二階段的意願登記,想要預約的民眾請先自我風險評估「近6個月內是否曾有高風險性行為」,再到疾管署「猴痘疫苗接種意願平台」進行登記,選擇前往接種的醫院,完成後送出。


登記完成後,會以電子信件(e-mail)通知民眾到媒合成功的醫療院所預約掛號,再請根據掛號日期前往醫院接種,並記得攜帶身分證、健保卡,以及出示「完成意願登記回信」、「預約信」。


此外,需特別留意的是,本次預約施打的猴痘疫苗雖為公費提供,但民眾仍需自行負擔醫院的掛號費喔!而且猴痘疫苗預約系統,一個人只能登記一次,送出後不得修改或重複登記,因此大家在填寫線上表單時,也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個人資料是否有填寫正確,避免影響到登記結果。(我想你還喜歡:2023連假行事曆一次看!五一勞動節、端午連假休幾天?補班日期、請假攻略加碼附上


圖片來源/取自疾管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