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創始人瑞德‧卡洛,教你整理的新魔術(下)

by 518熊班 2019-06-11

人跟人之間的連結越來越沒有距離,但科技滲透至生活的每個角落,反而讓我們不斷分心。簡而言之,子彈筆記術能幫助你專注在重要的事,刪除無意義的工作,讓你可以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隨時隨地想到新的點子,將手邊的筆記本、手機備忘錄、一張便利貼,改成整理在同一個地方,並且安排優先順序,讓忙亂的腳步可以『暫停』,子彈筆記術可以釐清雜亂超載的思緒,方便你審視整個世界。

Photo by Min An from Pexels

瑞德提醒大家,在設立這些目標時,更要問自己:『這些目標從哪裡來?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透過不斷地自問,不斷調整筆記的內容與生活,子彈筆記是安全導航,而不是束縛或枷鎖,將人生條條框框地綁住。

Photo by Startup Stock Photos from Pexels

如果有目標,種種難關將會變成可跨過去的石頭,儘管人生不可能總如己意,但目標背後的意義,將會幫助你克服這些難關。子彈筆記術正是幫助你將失控的世界與待辦事項最好的工具,與其不斷抱怨、將自己困在無助的悲劇深淵,釐清什麼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才能讓創造並提高『自我價值』。


巴菲特也曾應用子彈筆記整理術,教大家將手邊混亂的工作,做成一份盤點清單,將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情挑出來,這些就是『立刻該做的事』,剩下的只需思考『是否必須得做』。如同訓練體能與肌肉量,必須一步步確認對正確部位有效的器材與方式,才能快速達到想要的目標值。

Photo by fotografierende from Pexels

人的大腦每天必須處理太多的訊息,因此必須確認自己的信念,利用子彈筆記當做行動橋樑,彷彿一種內省機制,可以更認識自我,也能照亮未來那條路的方向,不再對那些洶湧的資訊、失控的世界做被動式反應。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魔術,可以賦予人更多自主力量,幫助大家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擁有更有意識的生活與人生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