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忙碌想喝防彈咖啡救急?這些體質千萬別冒險

by 518熊班 2019-06-27

你或許沒聽說過防彈咖啡,但你一定聽說過西藏的酥油奶茶吧。


一位矽谷工程師因為喝了西藏的酥油茶後,將咖啡改良成『防彈咖啡』,從此在生銅飲食界一砲而紅,不少人因為忙碌沒空照顧好三餐,或者想在短時間減重者,都靠早上一杯防彈咖啡迅速補充身體能量、且快速瘦身成功。


防彈咖啡做法簡單,一杯240CC黑咖啡+一匙草飼無鹽奶油+一匙椰子油,攪拌均勻後就可取代早餐或午餐,對於忙碌於工作者、沒有固定休息時間的人,可以說是一大懶人聖品。

常在外面奔波的業務、長途通勤或經常出差、護理醫事性質工作者,可以將奶油與椰子油加熱融化,放涼後利用製冰盒冷凍成小冰塊,出門前只要將適量冰塊放進保溫杯中,上班時買個咖啡加入就是一杯『防彈咖啡』。


這樣的飲食方法,是以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比例,讓身體進入產生酮體的狀態,強迫消耗體內的脂肪,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而好的草飼奶油跟椰子油則是讓身體充滿能量,並有飽足感,黑咖啡則能加速新陳代謝。

圖片來源: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pin/ARmgUTcJJDVc4wET3LXaISUb6uPjF6_8BTLq3HLqMOxU6Wu6dwsR2Gk/

這邊要提醒有研究指出,短期使用生酮飲食(開始4周內),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脫水、40%的人會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便祕、腹瀉)、26%的人尿酸增加、15%的人總膽固醇增加、10%的人電解質低下(5%低血鎂,5%低血鈉)。


因為這種飲食方法屬於『極端飲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每天大量飲用,許多人在飲用防彈咖啡後,會產生腸胃不適的現象。而咖啡因正是刺激食道與胃之間的擴約肌、造成胃酸大量分泌的元兇。若飲用後發生胃食道逆流以及腸胃不適感,例如典型的胸口灼熱感,就建議千萬別勉強執行。


此外,椰子油、奶油屬高脂食物,以學理來說,高脂食物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讓腸道壞菌變多,因此腸胃有問題的人,像是胃食道逆流、胃炎患者,不建議飲用防彈咖啡。而有心臟疾病、脂肪肝或脂肪性肝炎、膽結石患者、高血脂(尤其是高三酸甘油酯)、痛風或高尿酸、曾罹患過急性胰臟炎的人,也都不適合飲用。

Photo by bruce mars from Pexels

真的忙碌到沒空吃飯,偶爾以此代為一餐是可以的,但想長期靠此方法減重,除了評估身體狀況外,最重要的還是搭配運動跟良好的睡眠品質、盡可能三餐定時,才是讓自己精神與健康狀況最好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