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轉調國外單位的機會,單身赴任前的3大心理準備!

by 518熊班 2019-07-01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什麼是「單身赴任」?在日本職場文化中,一個人到海外長期出差,時間一年到五年甚至更久,不侷限於未婚人士,已婚卻不能攜家帶眷的都稱為「單身赴任」。不只在日本,許多在海外有分支公司的國內企業,往往都會有這樣的工作調動。


當這樣的機會落到自己頭上時,你會先考慮薪資、升遷、家人還是感情?或是你有沒有離開舒適圈的勇氣?做好以下這幾個心理調適,面對即將到來的「單身赴任」,你才能做好充分心理準備去應戰。

一、人身基本安全:醫療環境及保險

單身赴任的地點如果是資源比較落後的國家,除了自身基本安全需要考量之外,就醫環境也要謹慎考慮。生小病可以買成藥或是到地方上的小診所就醫,若是有侵入式醫療或是身體檢查,建議還是回台再就醫,誤診可不是開玩笑的~與母公司也要確認勞健保、海外醫療保險及相關津貼的部分,才不會碰到臨時狀況慌了手腳。

Photo by Ali Yahya on Unsplash

二、出勤、休假、薪給、升遷

有些公司會在你赴任前告知你需要依照當地休假制度(比如越南是週休一日,且國定假日不多),再另外給48~50天的返台假;你必須事先了解,如果你是屬於台灣母公司員工,應該要以台灣勞基法所給的休假日數為準,不要到了當地才被A走一堆假還自以為領了高薪。另外,扣除當地生活費用,薪水的調整是否合乎期待?等到返國時是否確定有升遷機會?這些都是你在出國前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Photo by Ali Yahya on Unsplash

三、處理家人與感情問題

單身赴任前最重要的,是得跟你最親密的人好好坐下來討論。家庭生活或感情要如何在遠距離維持是一門學問,能得到他們的認可與支持將會讓你無後顧之憂。你可以隨時保持電話暢通,定時與他們視訊聯絡,並且把握返台時機好好與他們相處。若是有家庭的人,配偶是否能一肩扛起教養孩子的責任?他有沒有幫手?都是要在事前規劃好的。

既然有轉調國外的機會,很多人都會想要嘗試看看,但是「單身赴任」難免孤單無後援,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及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有可能到來的水土不服與全新工作壓力。保持一個學習的心,有「歸零」的心理準備,還要有遇到緊急狀況的高情商,相信你也能勝任「單身赴任」這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