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不是佛地魔,練習開口溝通,順暢才能解決工作大問題!

by 518熊班 2019-10-04

A是到職半年的部門新人,無論要向主管報告任何事情,或者想提議在新案子中加入自己的見解,往往真的到主管面前時,最後一刻還是開不了口。


B是資深組員,往往對團隊中的大小事,都很容易有微詞,卻只敢跟同事抱怨。而無論接到任何新的工作指令,即便如何心有不甘,也只敢在下班後或社群軟體中找大家吐苦水,而不是提出與主管討論。

攝影師: rawpixel.com ,連結: Pexels

能夠被組織晉升為主管或幹部階級的人,都是有一定決策能力、與解決問題的將才;即便遇到棘手的困境,就算無法立即處理,也會是同仁與公司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


而主管們因為常常要扮演團隊中的黑臉,也會承受較多的上下游問題轟炸,難免無法隨時隨地都笑臉迎人地面對大家,有時候還必須『裝兇賣狠』,才能撐起整個團隊的場面。


但事實上,組員與主管之間的關係,就如同良師與益友、也是合作的夥伴,明明是同盟卻相敬如賓,等到需要打仗時,或個人有難需相求,才發現話到用時方恨少,無法讓主管理解確切的立場與理念,十分可惜。

攝影師: rawpixel.com ,連結: Pexels

只要是希望公司能對自己『惜才』,也認為自己有長處能為團隊貢獻,無論是否有地方需再協調改進,相信若能把握機會良性地與主管溝通,沒有人是不願意聆聽的。當我們希望一個人能夠了解我們時,一定得先讓對方認識自己,而溝通與聊天正是最好的練習機會。


若初期真的無法直接找主管開口,可以先與資深夥伴討論自己的想法,做初步修飾表達的方向與釐清確切作法,整理清楚後再向主管提出,可以增進溝通效率,也會比較有成就感、增加個人信心。

攝影師: rawpixel.com ,連結: Pexels

有時候『強出頭』的做法,未必能得到正向回饋,很有可能會將自己的焦點模糊成搶鋒芒,因此千里馬們別再怨嘆找不到伯樂了,適時地向主管開口,才能有被提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