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好迷惘?2個問題釐清海外工作的選擇

by 518熊班 2019-07-09

說到海外工作,除了近年流行邊玩邊工作的「遊學打工」、或是短期出差,相信許多人都有過相關經驗。在海外作為正式員工的身分更是讓許多人懷有憧憬;只是,若當有海外工作的機會來臨,真的該去嗎?以下有幾個原則值得你好好思量。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決定好要去的地方

海外工作機會有很多,不過請衡量一下自己是否可以適應當地的文化、甚至是環境氣候。如果是一個陌生、甚至是文化差異太大的地方,建議你審慎考慮,畢竟正式工作不像出差或短期打工,需要在當地長時間的滯留,除了習慣風土民情,你還有工作需要全神貫注地投入。

Photo by Anthony DELANOIX on Unsplash

有價的冒險換取無價的經驗

海外工作的成本遠遠超過於在國內。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適應問題,你除了需要好好評估當地的消費水平,更要計算你實際上獲得的薪水是否能超過當地的所有基本開支:房租、交通費、伙食費⋯也許還需要自己累積的存款補貼,值得考慮的是生活未必寬裕,不過海外工作的經驗值卻是無價,端看你如何拿捏。

Photo by José Martín Ramírez C on Unsplash

海外工作除了帶給許多人希望與幻想外,實際上更充滿著挑戰。意味著職場競爭舞台擴大、除了如何克服離鄉背井的苦悶,還要想辦法在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內心壓力可想而知。不過,若有海外工作的機會,基本上是鼓勵大家多方嘗試的,但在這之前也請先想好備案、做最壞打算後再決定,才不會讓職涯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