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該不該買保單? 理財專家給小資男女的中肯建議(上)

by 財經老司機-A大 2019-07-26

許多社會新鮮人非常有儲蓄與規畫概念,在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筆薪資後,就開始進行投資、理財及保險規劃。許多人認為,想要進行財務規劃一定要薪資額達到一定的等級才有辦法開始,但其實並非除此。無論是小額的投資、定額的儲蓄或是保險,都建議在第一筆薪資就開始規劃,才能夠建立起好的習慣,避免在多年多還是月光族的狀態。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市場上關於投資及儲蓄相關的資訊較多,但對於購買保險卻顯得雜亂無章,多是廠商及業務投放的廣告,讓人不知道該相信哪一個。因此,這篇文章試著從幾個要點,給予社會新鮮人一些建議,希望讓大家最有效的運用辛苦的薪資,為自己做到完善的保障。

但,或許有些人會說:「我現在錢賺太少了,等到有錢再保就好了。」


當然,保險的需求與否,端視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如何確認自己是否需要保險呢?建議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去思考,第一、如果你生病或是發生意外,需要住院療養及照顧,是否有人可以照顧你?第二、如果發生無法工作的狀況,是否有足夠的資源維持生活?第三、如果發生不幸,家人是否仍可維持生活水平?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如果以上三點,都是肯定的,想必您的資產或是家庭環境足夠供應緊急狀況所需,那你暫時可以不購買保單;但如果不是,建議還是挪用一點薪資為自己及家人做好基本的保障。(我想你還喜歡:社會新鮮人該不該買保單? 理財專家給小資男女的中肯建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