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該不該買保單? 理財專家給小資男女的中肯建議(下)

by 財經老司機-A大 2019-07-26

看完了為什麼要購買保單,接著就是給新鮮人中肯的購買保險建議,筆者簡單將其列重點說明,希望讓大家一目了然。

確認可以運用的金額

首先,也是整個概念最重要的環節,就是確認自己「願意」付出的費用。一般的保險業務員會告訴你,保險費用大約落在薪資的10%,但對於新鮮人而言,扣除生活費、房租等必要開銷,真的有辦法將10%的薪資用於保險嗎?


其實如果你是尚未有婚姻及小孩的新鮮人,雖然薪資有限,但責任也相對較輕,因此,可以不必將薪資的十分之一全數投入保險之中,反而可以多做些投資或經營自己。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保險不是朋友說了算

社會新鮮人買保單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朋友是業務員」因此在友情壓力下進行投保。雖然挺朋友很好,但如果朋友也是保險業的新鮮人,那保障內容可能要多做些功課了,不要朋友說了算,多上網比較才是王道。

你在乎哪個險種

大部分的消費者其實不清楚「全險」的概念,多在業務員建議下購買特定的保單,但其實全險包括了:壽險、癌症險、醫療險、意外險、重大疾病險及失能照護六大項目,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投入重視的項目,成為新鮮人購買保單很重要的一環。

每年檢視自己的保單

隨著年紀的增長,社會新鮮人可能將歷經轉職、婚姻及育兒等歷程,在每個不同的階段,你的責任會因此而不同,所重視的保險項目也會更改,因此,千萬不要拿到保單後就塞在床鋪下,記得每年或每隔年將自己的保障檢視過一次,針對需求進行增減才是對自己及家人負責的態度。

Photo by Artem Beliaikin from Pexels

當然,購買保險還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但其實只要有正確的保險、分散風險觀念,並且找到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或業務員就是保障的不二法門。

社會新鮮人該不該買保單? 理財專家給小資男女的中肯建議(上)https://www.518.com.tw/article/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