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學,先學會不樹敵,才能成為職場常青樹

by 518熊班 2019-08-16
Photo by Jonathan Sharp on Unsplash

身在職場當中我們會遇到各種不同個性的人,也因為彼此的不同很常會有意見的分歧,有的時候你甚至會覺得某一位同事根本就是自己的天敵,好像永遠都不對盤一件事情討論半天,總是沒有個完美的結果,然而在一個團隊裡面每一個人的意見都是相對重要的其實沒有所謂的誰對或誰錯,在擁有這個觀念之前想要跟你分享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在職場裡面千萬不要自己樹立敵人,無論對方是你的前輩甚至是晚輩。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就前輩來說,即便他的工作能力沒有你想像得好,但是他在這個職場的資歷絕對比你來得多,能夠教導你的有的時候除了工作上的是甚至是公司裡人際關係的處理,想當然你會知道不要與前輩產生摩擦。

Photo by HIVAN ARVIZU @soyhivan on Unsplash

而在面對晚輩的部分,人們常常會表現出自己是老鳥的心態是無可避免的,但是為什麼說盡量也不要與比你晚進職場的人產生摩擦呢?因為你對他的不夠了解,可能會因為彼此的意見不合而產生誤會,但實際上他有可能會是你工作上一個得力的助手。


因此無論你對同事間的某個人,有多大的不滿意也盡量收起自己的鋒芒,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這個職場上能夠走得多長多遠,也許你優良的工作能力帶你一步一步的朝更高的職位上走去,但是你過去對同事表達出的不滿、不悅甚至是難相處,很有可能會成為你這條路上的絆腳石。

Photo by Cytonn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如果你最近很常被某位同事惹的心煩,切記時時提醒自己,聰明的人不會在職場上樹立敵人,因為好相處的同事能幫助你在工作上順心,但難相處的同事也有可能會是你很好的盟友,激發你思考上更多的可能性,加上未來的不確定性讓你更應該知道要修飾自己的不開心,或許就像老祖宗說的『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