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唐鳳也愛用!職人最愛的番茄鐘工作法到底是什麼?

by Chloe 2020-03-10

近日被國內外媒體大肆報導的「IQ180台灣天才IT大臣」唐鳳,除了製作專業口罩地圖及防疫路線,為台灣防疫把關,擁有逾20年遠距工作經驗的他,更是大方分享自己愛用的「番茄鐘工作法」,也成功引起不少民眾好奇,到底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又有哪些人適合在工作中使用呢?

取自唐鳳臉書

番茄鐘工作法是什麼?

被譽為是職人最愛用的時間管理方式—「番茄鐘工作法」,其實是由義大利人弗朗切斯科‧奇里洛(Francesco Cirillo)發明的,並因為剛好使用了番茄形狀的時鐘而得名。

 

而採用番茄鐘工作法最大的原則,就是短期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被視為是一個番茄鐘,並且在這25分鐘內要專心、專注的在一件工作上,一次也只能做一件事,甚至要把所有手機通知、視窗通通關閉,直到25分鐘一到才能休息5分鐘。

取自pexels

練習番茄鐘工作法的好處?

其實番茄鐘的核心要點,就是強調工作和休息的平衡,如同外國人常說的「Work hard play hard」,工作時認真工作,休息時認真休息。而嘗試使用番茄鐘工作法,除了可幫助自己透過切割任務的練習,更容易應付被打斷的工作環境,也能藉此了解自己完成一個任務的真正所需時間,對於以後工作項目的時間安排,也就會更加精準。

誰適合使用番茄鐘工作法?

儘管現在的工作環境多講求高效率,但卻忘了人的專注力時間是有限的,我們無法像機器一般,成功執行「多工」方式,無論是打電腦的時候講電話,又或是處理email時開著臉書視窗,都是造成工作效率不佳的壞習慣。因此,若你自認屬於「不夠自律的人」、「一旦投入工作,就不懂得休息的人」、「喜歡照表操課的人」等,不妨試著採用番茄鐘工作法,或許下次團隊中,時間管理做得最好的人就是你了。

Photo by RODOLFO BARRETO on Unsplash

最後,小編想再分享給大家的是,「時間管理的鐘,應該在自己心中」。雖然面對數位時代的影響,會讓我們分心的干擾越來越多,但面對干擾的最佳方式,就是加以接受、心平氣和的處理,透過番茄鐘工作法,也能讓你盡快抓到工作與休息的平衡喔!(我想你還喜歡:你不是時間少而是順序錯!想當斜槓族先搞懂5大時間管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