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台灣Working Holiday‧來趟國內的舒壓之行吧!

by 518熊班 2019-03-21

談到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現代一般多認為是指利用「工作假期簽證」,可在國外旅行時短暫工作彌補旅行資金短缺的旅遊方式,也是各國為了促進國外旅客造訪的一種觀光策略。

Photo by Lukas from Pexels

但其實不是唯有出國旅遊打工,才是「工作假期」!「工作假期」最初一開始出現,是希望因應現代社會所出現的新「度假」休假形式,申請工作假期簽證「出國打工度假」只是其中的一種。

Photo by David Bartus from Pexels

在歐洲,「工作假期」概念早在1920年代就開始發展,透過號召志工利用休假時來替在一戰時遭到破壞的農場進行重建,隨著時代慢慢前進,也開始結合更多不同的概念和形式,例如在台灣,不同的團體有「生態維護」、「社區建造」、「歷史人文重建」等不同主題的工作假期。與個人出國打工度假著重在觀光旅遊不太相同,這樣的工作假期較貼近於「營隊」或「志工團」的概念,著重團隊合作、彼此協力,讓需要修繕、製作、重建等工程能有效地在期間內完成。

因此在台灣國內進行的「工作假期」除了有賴參與者提供勞力幫忙外,主辦方也都會對於不同的主題進行詳盡的「解說」、「深度導覽」,如此一來才能夠讓參與者用正確的方式來對環境進行維護和修繕、提供幫助。


對於參與者來說,僅管要自掏腰包負擔自己的食宿、付出勞動,但也是透過勞動的過程中,來釋放平常工作所累積的壓力;另外一方面也藉此吸收關於環境、歷史或人文的深度新知識,最終也透過工作的完成取得成就感。也因此相較於走馬看花似的觀光旅遊,有些人更願意選擇用這種方式來觀看、體驗不一樣的環境。

也有人說,這樣的工作假期特別適合久坐辦公室的工作,不僅可以逼迫自己出外真正的「活動」到筋骨,也透過勞動出力的過程來「釋放」累積已久的壓力!

覺得鬱悶難耐,或壓力大到無處發洩的話,不妨試著參加一場「工作假期」,來好好的舒展自己的身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