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補助知多少?14萬新鮮人最高每人可領13.8萬元

by Chloe 2020-06-01

新鮮人就業看過來!為協助今年應屆畢業的新鮮人能順利進入職場就業,勞動部近日也公布「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報告,並預計投入66億元資金,期望能幫助約14萬名青年就業。不過,受疫情影響之下,到底有哪些新鮮人可獲得補助呢?每位應屆畢業生最高又可領取多少補助呢?今天就一起來透過3大面向了解更多青年就業措施的詳細方案吧!

Photo by Emily Ranquist from Pexels

事實上,勞動部這次推出的青年就業措施,最快將於6月上路,並且新鮮人和企業雇主都有個別的方案可適用,實際內容還涵蓋「就業、專長、雇用」等3大面向。因此,以下小編也將一一就補助內容來詳細介紹:

衝就業–受惠對象「青年」

1.多元就業博覽會

為鼓勵應屆畢業青年儘速就業,今年5月至9月期間,勞動部將以線上提供職缺資訊的方式,如:舉辦「大專校院聯合線上就業博覽會」、「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線上就博會」以及「勞動部分區線上就業博覽會」等,預計釋出24萬個職缺名額。

2.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再者,為使疫情過後的就業市場盡快回溫,勞動部也祭出補助金方案,以吸引新鮮人盡快投入職場。只要於今年底前(109年)穩定就業滿3個月,就發給每人2萬元;持續達6個月,再加發1萬元。但須留意的是,此補助對象限定29歲以下的應屆畢業生,每人最高可領到3萬元,預估將有8萬人受惠。

3.投入特定行業就業

另一方面,針對一些求才較迫切的產業,像是「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等,若應屆畢業青年能投入這些產業、成為即戰力,第1到6個月每月將發給5千元;第7到12個月每月發給6千元;第13到18個月則每月發給7千元。換言之,每名新鮮人最高可拿到10萬8千元的補助。不過,此方案的補助對象雖未限定應屆畢業生身分,但年齡仍限定在29歲以下青年,並需為全時工作,排除行政、主管職。

取自勞動部網站

練專長–受惠對象「青年」

1.重點產業新尖兵計畫

為幫助剛畢業的新鮮人能在第一次找工作就上手,勞動部這次也大手筆提供每人最高10萬元的訓練費用補助,以期培訓青年成為國家發展重點產業的人才。

2.學習獎勵金

另外,若新鮮人是選擇參加「職前訓練」課程,則是按月提供「學習獎勵金」,符合5+2重點產業(註1)課程,每月補助8千元;其他課程每月補助3千元,最長以12個月為限。而此補助方案每人最高補助9.6萬元,預估有1.5萬人可受惠。

Photo by MD Duran on Unsplash

興雇用–受惠對象「企業」

1.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至於和雇主最相關的部分,則是採取補助企業訓練費的方式,藉由「先雇後訓」招募青年來就業受訓,並由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以提供青年在職訓練技能的機會。並且每月補助企業每人1.2萬元的訓練費用,最高10.8萬元。

2.雇用青年獎助計畫

最後,則是大家最關注的薪資補助方案,以企業雇用每名青年薪資達28K以上為前提下,每雇用滿3個月就發給2萬元,最長以12個月為限;換言之,若雇主每雇用1名新鮮人,最高可領到補助8萬元。但須留意的是,雇主雇用的對象同樣限定為29歲以下的應屆畢業生。

看完以上協助青年就業的3大補助方向,是否有更加清楚一點了呢?而小編這邊也要再補充好康資訊給大家,由於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及「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可同一人重覆領取,因此也就代表著每名應屆畢業生最高可領到13.8萬元(3萬+10.8萬)。另外,也期望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朋友們,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我想你還喜歡:職場新人報稅看這裡!年薪在這金額以下就可免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