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補助開跑囉! 應屆畢業生符合這條件3萬元立即領

by Chloe 2020-06-15

新鮮人領補助看過來!因應6月畢業季節到來,勞動部祭出的「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也自6月15日起正式開跑,除了針對2019學年度應屆畢業的新鮮人提供最高3萬元就業獎勵,就連企業雇主也同樣享有補助措施。因此,身為應屆畢業的15至29歲新鮮人們,想知道更多申請補助的細節嗎?以下小編也幫你整理了5大QA讓你一次看清楚!

Photo by Pang Yuhao on Unsplash

Q1:能夠申請新鮮人補助的對象是?

A:

為協助今年28萬名的應屆畢業生能順利就業,勞動部這次也投入66億元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並針對29歲以下的應屆畢業生提供相關補助。換言之,這次能申請3萬元新鮮人補助的對象,主要還是針對今年有領到畢業證書的年輕人。

Q2:新鮮人補助的申請流程是?

A:

而若符合以上申請資格的新鮮人們,除了可先到台灣就業通網站登記成為會員表示你想參加計畫,後續找到工作後再上傳相關資料,像是申請書、畢業證書、身分證明文件、存摺影本等,勞動部就會直接針對你的就保資料查核,若確認有投保滿3個月,就會依照資料核發新鮮人補助。

取自 pixabay

Q3:只要申請新鮮人補助就一定可以拿到3萬元?

A:

至於這3萬元新鮮人補助該怎麼拿呢?原則上,應屆畢業生需於2020年6月15日至9月30日期間就業,並且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天(3個月),將一次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金;滿180日(6個月)才會再加發1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

 

另一方面,小編也要提醒新鮮人的是,這3個月的穩定就業期間不得跨年,必須在今年底前完成,而穩定6個月的部分則可以跨年。再者,考量部分學生於畢業前已開始求職工作,勞動部也會將2020年1月15日至6月15日間就業且持續受僱中(自6月15日起算受僱期間)的青年,納為計畫適用對象。

Q4:我已經在今年1月1日就業,還可以領新鮮人補助嗎?

A:

而若對照Q3所述,雖然勞動部有考量這次疫情對就業市場的影響,以及應屆畢業生可能在畢業前就開始陸續找工作,但因參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日期,將從今年1月15日起開始到職投保的青年,才能納入本計畫適用對象。因此,若是在1月14日(含)前已就業的應屆畢業生,就無法領取3萬元的新鮮人補助。

取自freepik

Q5:工讀生也能領3萬元新鮮人補助嗎?

A:

另外,由於現在不少產業仍受疫情影響尚未完全復甦,許多新鮮人找不到正職工作,倘若應屆畢業生先選擇找打工機會、在這3個月期間擔任工讀生,是否也能領到3萬元新鮮人補助、適用「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依規定必須是依法參加就業保險,且以按月計酬全時工作受僱者,因此工讀、創業都不在這次獎勵範圍內。此外,陳世昌也指出,提供新鮮人補助是希望幫助畢業生能有找正職工作的動機,如果是創業者會有其他獎勵補助方式。而若民眾仍有相關申請疑問也可先撥打1955、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 0800-777888專線詢問。

最後,小編還想再分享給所有新鮮人朋友的是,除了上述提到的3萬元新鮮人補助以外,另外像是還未正式上路的「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最高每人也可領到10萬8,000元補助,合計光是一位應屆畢業生最高就可領到13萬8,000元的就業獎勵,這麼高額的補助機會,各位新鮮人可千萬要把握機會呀!(我想你還喜歡:青年就業補助知多少?14萬新鮮人最高每人可領13.8萬元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