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信怎麼寫?回絕offer又不想黑掉,用這3招拒絕最優雅

by Chloe 2020-06-02

婉拒信該怎樣寫,才能禮貌拒絕工作機會又不會在業界黑掉呢?在求職過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遇過必須婉拒其他工作機會的時候;然而,如何優雅地開口說「No」,對於許多求職者卻也是另一大難題。當漫長的面試過程終於塵埃落定後,面臨抉擇offer的你,又都是怎麼寫婉拒信通知對方呢?

取自photo AC

密技一、禮貌得體地表示感謝

其實,要寫出一封好的婉拒信,對任何一位求職者來說都不是個太容易的任務。無論是要告知對方你不想要這份工作,還是回絕後短時間無法再應徵此公司其他職缺,通常大家都很不願意「扮黑臉」寫這類婉拒信,甚至還有不少求職者因此就拖著遲遲不動筆,或者根本不寫用沉默來表達。

 

然而,小編認為,正因為對方也同樣花時間審閱你的履歷、安排機會讓你來面試,因此,有禮貌地寄封婉拒信告知對方還是有其必要的。例如在信中表明:「我非常感謝您花時間考慮錄用我為xx組長,並回答我許多關於公司和職位的問題」、「再次感謝您上週安排的面試。我很高興能認識你們的團隊,也很榮幸能了解這職位,謝謝您考慮錄用我」等,適時傳達你的感謝之意,也能讓對方認為你很尊重這次的面試機會。

密技二、選對溝通管道及時告知

再者,不少求職者會苦惱拒絕其他工作機會時,到底該撥通電話婉拒,還是用電子郵件寄封婉拒信即可?事實上,小編認為這個答案取決於你對這份offer的喜好程度。

 

簡單來說,若你是因為職務內容不符期待、薪資開太低而婉拒、打聽後該公司評價不優等較單純的因素,選個合適時間、寫封婉拒信,簡明扼要表達你拒絕的原因,趁早將你的決定告訴對方,才是不造成雙方困擾的正確行為。但另一方面,若你正處於2份offer都不討厭的狀況下,只是卡在某些點上需要釐清,這時親自撥通電話和對方再進一步口頭溝通,確保你的意願與卡住的想法,若對方願意再幫你爭取適當的談判籌碼,同樣也是個可運用的好方式。

取自photo AC

密技三、期待未來合作給予祝福

最後,畢竟在同一個產業圈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現在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很有可能會在未來成為你的工作夥伴,因此也請記得在婉拒信文末寫上:「期盼未來能有機會再與貴公司合作,衷心祝福早日找到合適的人才!」、「預祝貴公司事業蒸蒸日上,早日尋得良才!」等祝福語,充分表達你的感謝,也才能讓自己在這次面試過程中完美轉身。

Photo by kevin Xue on Unsplash

雖然大家常說:「拒絕一個offer比投遞一份履歷還難」,但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還是必須學會如何明確婉拒別人的技巧。因此,除了掌握上述分享的3個寫婉拒信密技以外,也請大家要把握好在職場上每一次的溝通機會,因為誰都無法保證,這次面試你的主管會不會有天也轉換到新公司,剛好又與你對上。婉拒是一門優雅的藝術,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別傷了和氣,也才不會把自己的事業路越走越窄!(我想你還喜歡:婉拒職務有學問,遵循三大SOP,危機也能變轉機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