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職務有學問,遵循三大SOP,危機也能變轉機

by 518熊班 2019-06-10
Photo by Matt Wildbore on Unsplash

無論是升職、職務轉換或是部門調動,在職場打滾難免遇到有可能的變動,但你準備好了嗎?抑或是說,那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需要一份經過思考,縝密計畫字句的婉拒職務說詞。因為很多時候,這樣的狀況是不容拒絕的,而若你未經思考的拒絕,或是直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都可能造成主管或是部門的不滿,嚴重影響後續的職場生涯。

Photo by energepic.com from Pexels

這篇文章,將給予幾個有用的建議,讓想要婉拒職務調動的你,有些可參考的說法,同時也希望能繼續保有原來職務,不因此而被冷凍或解僱了。

第一種說法,承認自己的無能或不適合理由,例如我還沒準備好接管理職,或是比起管理職我的學經歷更適合做研究工作。這樣的說法沒有缺失,但卻無法二次使用,因為會顯得懦弱或是沒有擔當,因此建議搭配第二種說法一起使用。

Photo by bruce mars from Pexels

第二種說法,強調想要在既有職務上發揮,並提出目前職務或部門的未來規劃。這樣的說法,是讓公司方感受到你對現有職務的在乎與目標方向,不僅可以婉拒新職務,也讓公司感受到你個人的價值,讓危機變成轉機。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第三,提供替補人選。如果你順利地運用了以上兩種說法,並且提出替補人選的建議,就能替這次的危機畫下完美的句點。

畢竟還是要繼續在這公司待下去,面對自己不想或是無法接任的職務時都必須妥當的告知上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