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員工當薪水小偷,上廁所要計時?盤點最常見的5種摸魚行為

by Chloe 2020-10-29

就怕員工當薪水小偷?在職場上,不只老闆不希望看到員工上班偷懶摸魚,就連網友都曾票選:「辦公室裡什麼人最令人討厭?」不少人也都紛紛點名「當薪水小偷」的行為,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藉由上班時間上廁所。


不過,未來恐怕有變數了,近日一家中國企業「快手科技」就被爆料,竟然在公司廁所安裝了「計時器」,只要員工進廁所後,便會開始統計員工如廁時間,消息一出也引發各界譁然。

取自「快手小客服」微博

防止員工當薪水小偷祭「計時器」新招?企業端這樣說

由於多數企業都有既定的內部政策或是文化風氣,對於底下員工而言,就端看進公司後能否順利適應了。不過,如果在公司廁所加裝「計時器」,是否真的能增進員工的工作效率、減少當薪水小偷的狀況;又或者只是變相監視員工、嚴重侵犯員工隱私權呢?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大陸一家「快手」科技公司,旗下產品以開發知名短影片應用程式為主,竟遭中國網友爆料在公司廁所上方加裝計時器,只要有員工進入這間廁所,頭頂上的計時器就會開始啟動,並記錄員工在廁所內所花費的時間。除了顯示每間廁所是否有人使用,同時也清楚計算每位員工的如廁時間。

 

而此消息一出,也紛紛引起網友痛批:「這有毛病吧」、「裝了這個計時器還能好好拉屎嗎」、「現在連帶薪拉屎也要管了嗎」、「雖然不是被偷窺,但總有種隱私被侵犯的感覺」、「待很久不就代表全世界都知道你便秘嗎」。

 

不過,隨著話題愈演愈烈,「快手科技」也緊急公開澄清:「沒想到一個單獨廁所的測試竟引起了大眾關注,真的是始料未及;但其實是因為園區內的廁所位置有限,員工排隊現象很嚴重,加上受到樓體的結構限制,要再增加廁所的施工難度偏大」。並且,「快手科技」也進一步透露:「正因為如此,才在一個單獨廁所設置了計時器,是為了測試每天衛生間使用次數和時間,以便於判斷需要增加的移動廁所數量」。

取自「快手小客服」微博

上班族最討厭的同事行為!常見的「薪水小偷」5種類型有?

看完上述企業防止員工當「薪水小偷」的案例,是否覺得這種人其實就常常出現在你我周遭,像是平常上班的時候總是不在位子上,但只要他坐在電腦桌前,就看起來很忙、狂敲著鍵盤像在處理急事,實際上卻沒人知道他到底在忙什麼。而對於這種「裝忙」最高等級的薪水小偷,最令人氣得牙癢癢還是,他根本沒對同事、公司有什麼幫忙或貢獻,卻總是和你領著差不多的薪水。因此,小編今天也將列出以下幾點常見的薪水小偷慣用招式,讓你別再傻傻幫人善後。

1. 上下班習慣性遲到早退

每天上班坐好坐滿8小時,相信對大家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的事。不過,同樣都是在工作,薪水小偷與一般員工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前者只有做表面功夫、後者才有真正做出實質產出與貢獻。

 

比方說有些公司明訂早上9點上班,卻總會有那麼幾個人拖到9點半才慢慢晃進公司,甚至下班時間都還沒到,嘴上就喊著自己要去見客戶、有約、有會要開,又提早拎包閃人,算一算上班時間就被他硬是偷走幾個小時。但要留意的是,這招偷薪術,可就不太適用於遲到早退會扣薪的公司了!

2. 手癢偷逛網拍、社群平台

上班想趁機放個空,你是否曾偷偷打開通訊軟體跟朋友聊個天呢?而最常見的大概就是,看到有同事一直盯著螢幕默默傻笑,並練就一身可以快速切換螢幕的「鍵盤手」,舉凡用LINE、Fb、IG聊天,或是上批踢踢看八卦時事、到Dcard瞄一眼網友的精采感情事,甚至直接開啟無痕視窗逛起網拍,都是大家不知不覺就會成為「薪水小偷」一員的行為。

取自 shutterstock

3. 瘋狂揪同事團購、叫外送

而一個手段高級又厲害的「薪水小偷」,往往都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在老闆面前留下工作認真的印象,甚至也都比其他人更懂得討好上級的技巧。舉例來說,職場最常見的辦公室文化—「揪團購」,只要一到禮拜三或禮拜五中午,工作群組就會出現:「要不要訂飲料?」、「這家披薩店新開的,要不要一起訂看看?」、「想團購名產,請上車+1」等訊息,看似熱心當主揪、提供大家上班的小確幸,但其實就是趁上班時間小小偷懶,處理工作以外的雜事。

4. 一直上廁所還蹲超久

每當提到「薪水小偷」這個詞,相信大家最有感的還是頻繁上廁所打發時間吧?短則10分鐘、長則半小時,除了蹲在廁所裡悠哉滑手機、打手遊,又或是偷偷打個瞌睡、瞇一下,都等同神不知鬼不覺就默默把錢從老闆口袋裡偷走。而若以公司的立場來看,假設每位員工一天上廁所半小時,這樣長期換算下來的工資其實也相當可觀。

取自 shutterstock

5. 找同事一起到樓下抽菸、聊八卦

至於對於有在抽菸的上班族來說,上班抽菸的道理其實就跟上廁所差不多,總是時不時需要去「解放」一下,加上又喜歡和同事彼此相約,抽菸之餘順便聊聊辦公室八卦,久而久之,整天的工作時數也就變相減少。而對此問題,就連日本東京一家廣告行銷公司「Piala」都曾宣布,只要是沒有抽菸習慣的員工,每年可以多6天有薪假,並進一步解釋:「因為他們沒有浪費上班時間」。

最後,看完以上5種常見的「薪水小偷」行為,是不是覺得自己被默默戳中好幾項、似乎該稍稍懺悔一下呢?事實上,小編認為,人的天性本來就多少會傾向利己,工作之餘,若只是圖個方便、稍微忙裡偷閒,其實是無傷大雅的;不過,還是要建議大家適可而止就好,選擇有效率的工作方式早點完成,豈不是更能提早下班、擁有自己的休息時間呢?(我想你還喜歡:航警自爆摸魚遭免職!員工在LINE群罵公司也會觸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