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警自爆摸魚遭免職!員工在LINE群罵公司也會觸法嗎?

by Chloe 2021-06-17

近日航警局警員陳以倫因順利考取警大公共安全研究所榜首,應邀替補習班寫推薦文,不料他卻在文中自爆,自己過去7年日子「過太爽」,一夕之間樂極生悲,不僅被警大取消研究所複試資格,更遭到記兩大過免職的處分!而若同樣的情況換到職場上,員工私下在網路、LINE上辱罵主管、爆料公司內幕,也會有法規上的處分嗎?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航警摸魚被免職!上班族私下罵老闆也恐被判刑

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除了疫情相關之外,引起眾多網友討論的還有航警局安檢大隊警員陳以倫的事件。


陳姓員警近期因考上警大公共安全研究所榜首,受補習班邀約寫了一篇心得文,然而文中卻提到:「我畢業就來到航警局,我103年畢業至今沒有受理過任何報案,沒開過任何罰單,基本上每天都是在過退休生活,幾乎兩個月就出國玩,根本與社會與警界脫節。」正因為這篇「上班就像退休生活」的心得文章,讓他不僅被記兩大過免職,連同以榜首成績考取的警大碩士班資格也一併被撤銷。

陳姓員警接受疫苗接種。
陳姓員警接受疫苗接種。圖片來源/翻攝指揮中心COVID-19疫苗接種記者會

而另一方面,其實這種員工在網路上抱怨工作私人情緒的案例,同樣也曾多次鬧上新聞版面。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曾在地產公司上班的孫姓男子,因不滿當時公司培訓課程的教學內容,竟憤而離職,並在部落格中發表:「XX地產=超級『爛』公司!不要投資他們!那些鳥主管很爛!」等多句辱罵公司與主管的話語,最後被新竹地院依誹謗罪判處拘役40天,得易科罰金。


此外,2019年桃園市也曾發生一起下屬集體在LINE群組抱怨主管,而被法院判理求償的案例。當時這名周姓主管在科技大廠任職業務經理,8名下屬卻因不服她的領導管理,竟私底下創LINE群組謾罵周女,用「瘋婆」、「腦袋裝大便」等字句攻擊,並暗指她在業界風評差。讓周姓主管認為,都是因為這8名下屬她才名譽掃地,進而罹患憂鬱症辭職,並決定向這群人求償共115萬元;不過法院最後審理判處這8人,需賠償周姓主管共23萬元

小心!在網路上隨意謾罵,也會成立「公然侮辱罪」

或許仍有不少民眾認為,網路世界是匿名的,我想說什麼、發表什麼極端的言論,也不會有人發現。但看完以上的案例,是否有讓你更警惕自己呢?


其實依照法規上的「公然侮辱罪」定義,只要在「讓人可以聽得見、看得見、知情」的狀況下,對人做出「侮辱人格、名譽、尊嚴」的言行就可成立。換言之,只要符合要件,在網路世界仍可成立「公然侮辱罪」,並且公然侮辱人者,可處拘役9千元以下罰金


因此,譬如現在大家都在使用的社群軟體「Facebook」、「LINE」等,只要當事人在可追溯期(事件發生後6個月內)要向你追究,就有可能成立公然侮辱,但如果是一對一、用私人對話框的訊息就不成立。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在LINE群組罵主管被抓包,公司可直接開除員工嗎?

而若相較於上述提到的航警案例,被視為打擊士氣、破壞團結,嚴重傷害警察形象,因此被記過免職,一般民間企業的雇主,是否也有直接開除員工的權利呢?


根據《勞基法》第12條第2款的規定中有提到:「勞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對於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共同工作之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也就是說,只要員工對公司的言論批評經查證為事實,老闆得以依照對話紀錄,給予開除,並可在6個月內隨時對他提告「公然侮辱罪」。

▲網路上流傳的「罵人價目表」,僅供參考。
▲網路上流傳的「罵人價目表」,僅供參考。

過去也曾有網友依據法院判例,整理出「台灣罵人價目表」,引起大家瘋傳,其中,罵人「白癡」就遭到法院判賠5萬5千元。因此,最後小編也要再次提醒大家,雖然此價目表看似有趣好玩,但還是建議大家話說出口前務必三思,否則哪天禍從口出被「吉」,荷包可是會疼的阿!(我想你還喜歡:只是傳個LINE訊息也被討厭?網友點名看到這2字就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