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入職「公司就倒閉」!他10年換7份工作,被資遣會留下紀錄嗎?

by Chloe 2022-11-02

連7份工作都遇到公司倒閉,工作運差到絕望怎麼辦?找工作除了靠實力,有時候也要一點運氣,近日就有一名女網友表示,自己出社會到現在已有10年,期間做過7份工作,但最後離職原因都是因為公司倒閉,連投遞履歷都會怕被主管懷疑「離職原因亂寫」,讓她不禁無奈地表示「誰可以來拯救我的履歷?」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工作運太差?10年換7份工作,離職原因全是因為「公司倒閉」!

求職路上遇到工作運勢不佳的情況時,不少民眾會跑到廟裡求神拜佛,祈求讓自己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然而,若是工作運勢真的差到要崩潰該怎麼辦呢?


知名社群平台「Dcard」近日就出現一名女網友表示,自己出社會已經10年了、做過7份工作,其中,只有一份做了6年左右,其他的最短只有做1個月,而且離職原因也並非職場氣氛不佳、工作無法適應,而是「公司結束營運或倒閉」


回顧自己跌宕起伏的工作歷程,原PO也進一步透露,最近好不容易才轉正職,結果公司又突然通知「停運解散」,更讓他不禁擔心,自己每份工作的時間太短,「面試時,我寫離職原因是公司倒閉,都會怕主管懷疑是我亂寫」。


自貼文曝光後,許多網友也紛紛開玩笑地說原PO是「地獄倒楣鬼」,「對不起我忍不住笑出來,完全可以理解被當亂寫,這經歷太離奇了」、「這也是一種超能力」、「想介紹原PO去我前公司」、「留個聯絡方式,我要介紹妳去我前公司造福人群」。


此外,也有認真給建議的網友表示:「沒關係啦!現在公司週期都很短,還會越來越短...我換了四份工作,第一份頂讓+改組(也是形同收掉),第二份老闆退休+頂讓出去另做別的(其實就是收掉),第三份公家機關的免洗缺,沒前途、存到一些錢就離開了,第四份直接倒閉。寫出來不會被懷疑的,會懷疑代表那間人資對台灣景氣動向很陌生」。


不過,也有自稱是人資的網友跳出來回應:「回答妳,不會覺得妳是亂寫的,但心裡會覺得妳很帶賽,怕用了公司會倒」。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被資遣會留下紀錄嗎?非自願離職者必懂的3大勞工權益!

而若真的不幸跟原PO一樣,屢次遇到被資遣的情況又該怎麼自保?以及還有哪些權益一定要記得爭取?接下來,就讓熊編繼續為你一一介紹。


首先,若按照《勞基法》規定,當投保單位(公司、企業)因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或是縮編、營運虧損、天災等原因,讓員工被迫離開原先的工作崗位,才能算是「非自願離職」。換句話說,當你是自行向公司提出離職,就不在此範圍內。


再者,一旦被公司、雇主通知資遣,包括:預告期謀職假非自願離職證明等3大權益,請務必一定要拿到手。譬如:雇主應該提供你找下一份工作的時間,並且依法規定,謀職假的請假時數為「每星期提供2天工作天」,這2天不僅可在工作時間請假外出,請謀職假期間工資也應該照給。


此外,當雇主想要解雇員工時,也必須得提前告知,這段時間我們就稱作是「資遣預告期間」:

◆工作滿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應在10日前預告通知。 

◆工作滿1年以上、3年未滿者,應於20日前預告通知。

◆工作滿3年以上者,應於30日前預告通知。


另外,相信不少求職者也很好奇,若是被資遣了會留下紀錄嗎?新公司是否能查到相關紀錄?原則上,勞保投保紀錄受到《個資法》保障,除非你自己本人,其他人是不能隨意查詢你的勞保投保資料。


比方說,若你目前在A公司的話,A公司就只能查到你在A公司的投保資料,過往的投保明細是查不到的。因此,即便是你正在任職中的公司,也只能查詢到你在職這段時間的資料,任職之前、之後的資料都無法查詢。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被資遣也別忘了請領失業補助!最長可領到9個月補助金

最後,熊編也要在此鼓勵所有求職朋友,萬一真的碰到被公司通知資遣,也請別太過氣餒,好好調整一下,一定能再次出發!


除此之外,更別跟自己的「荷包君」過不去!目前針對非自願離職者,政府提供3種失業補助金,要幫助你一起度過這段難關,包含: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以及提早就業獎勵津貼等。


只要到離你家最近的就業服務機構,並攜帶印章、身分證、存摺、非自願離職單等文件,請現場的人員協助你申請失業給付金,最高就能領到6個月的60%平均月投保薪資;而若是年滿45歲以上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業勞工,最高還可領到9個月的失業補助金,以上有關勞工資遣的相關權益,就提供給各位參考囉!(我想你還喜歡:失業補助怎申請?找到工作前,別忘還有這3種補助可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