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失業給付會從勞保退休金扣回?2請領要點輕鬆搞懂

by Chloe 2020-01-08

面臨失業大概算是人生一大打擊之一,但除了好好沉澱心情、思考未來方向以外,也該積極尋求失業時期的經濟來源,比方說,若你屬於非自願離職,即可向政府勞保單位申請「失業給付」。不過,近來網路上卻不時流傳著,一旦勞工領取失業給付後,將會影響到未來領取的勞保老年給付。對此消息,勞動部也再度出面闢謠。

取自photoAC

由於網路上謠傳的內容指出,「如果領滿6個月的失業給付,勞保年資就要重新計算,會影響勞保老年給付;這樣的話是不是不要請領失業給付較好?否則實在划不來!」對此,勞保局也再次澄清,「失業給付」和「勞保老年給付」是不一樣的社會保險,兩者之間並不會互相影響;換言之,「失業給付」是屬於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勞保老年給付」則是以個人勞保年資採計的。

 

除此之外,勞保局也進一步解釋,「失業給付」是提供給失業勞工在找工作期間的薪資補助,不過,請領人必須符合在失業前3年的加保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的資格,才能請領。至於領滿「失業給付」的期間,只會影響到就業保險的年資得重新計算,與勞保年資毫無關係。

Photo by energepic.com from Pexels

舉例來說,葉小姐是一名月投保薪資3萬元的勞工,其符合「失業給付」條件後,就可以請領6個月、6成投保薪資的失業給付,也就是每月可領到1萬8千元。

 

此外,因《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勞工如果在失業給付請領期限屆滿前,就找到新工作,還可以拿到具備鼓勵性質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而這筆獎助津貼是尚未請領的失業給付金額的50%,因此,假設葉小姐在失業2個月後就找到新工作,就能拿到1萬8千元乘上4個月後的一半,也就是拿到7萬2千元的一半為3萬6千元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Image by 1820796 from Pixabay

但另一方面,要特別留意的是,「勞保老年給付」與「失業給付」不能在同一時間請領,若你是已經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就不會再核發「失業給付」。最後,小編也要提醒大家,在謀得新工作的這段空窗期,除了讓自己的身心靈暫時休息一下,也別忘了多加運用政府給予的資源,在有經濟支援下的過生活,也比較能好好地儲備工作能量,重新整裝再出發。(我想你還喜歡:請領勞保退休金又提高1歲!到底幾歲才能領1張圖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