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金領多少老闆說了算?你一定要懂的年終QA別忘了

by Chloe 2019-12-24

上班族最期待的發獎金季節要到啦!隨著歲末年終倒數計時,想必每位員工最關心的,無非就是今年會發多少年終獎金,但無論你是職場老鳥,還是剛步入職場的菜鳥新鮮人,或許對於年終還是存有一些疑惑,像是「公司一定會發年終嗎」、「若到職未滿一年,會有年終」,又或者是「年前提離職,還能領到年終嗎」,而以下,小編也將針對大家最關心的年終獎金問題,為你們解惑。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一、公司一定會給年終嗎?

一般來說,大家或許都知道,每年獎金的厚度多會受到景氣、公司營運、個人績效等因素所影響,但其實背後也與勞動權益息息相關。雖然都被稱作「年終獎金」,但在法律實務上,「年終獎金」其實可分成「恩惠性給予」與「經常性給予」兩種類型。

 

「恩惠性給予」指的是,根據該名員工的表現或業績好壞給予獎金,並非工資的一部分,因此資方並無發放的義務,甚至給予的方式也均以公司公布為主;而「經常性給予」則是指,勞資雙方已經事先在契約中明確訂出,例如「保障年薪14個月」等協定,因此這時的年終獎金是屬於工資的一部分,所以資方「必須」確實履行該條約上的義務。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二、未滿一年,可以領年終嗎?

若你是到職未滿一年的員工,即是屬於不符合「全年工作」者,能不能領到年終獎金,就得看公司內部規定,以及勞動契約上是否有相關規定,甚至公司也有權扣除試用期三個月,不予計算年終獎金。

 

另一方面,通常新進人員的年終獎金都是採取按比例計算,簡單來說,就是要依照你的當年度到職日數或月份數按比例計算,計算公式為:(在職月份/12)*年終金額。

Image by Ida Huang from Pixabay

三、年前提離職,還有機會領到年終嗎?

其實這個問題,就取決於你的年終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如果你是屬於「恩惠性給予」,就沒有獎金的請求權,簡單來說,不論過去一年你在這家公司待多久的時間,如果在發放獎金前就已離職,就無法向公司要求發放獎金;相反地,若是你當初談的獎金是「經常性給予」,那麼獎金就屬於工資的一部分,在不違約的前提下,不論之後勞工離職與否,都應該保有合約所列的權益,像是你之前簽署的契約中,有明定某個特定日期在職即可請求。

 

總而言之,想保障你的年終獎金權益,最好的方式就是列出白紙黑字,遠勝過任何的口頭承諾,即便當初面試時,人資或單位主管曾跟你口頭提過,「根據過去經驗,我們公司N個月年終不是問題」,又或是「我們一年保證給你N個月的薪資」,都仍要保持疑慮,因為以過去的判決案例來看,雙方簽署「白紙黑字」還是在法庭上最站得住腳的方式。(我想你還喜歡:搶救年終績效趁現在!簡單4步驟讓你升遷加薪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