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接連離職該走嗎?衝動跟風前,5個值得你思考的理由

by Chloe 2021-01-28

同事一個一個相繼離職,你該撐下去還是跟著離開呢?雖說職場上有人員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情況,但如果過年後,你發現整個部門的同事都集體提離職,只剩下你一人獨撐大局,是不是會感到不知所措呢?不過,在這種非常時刻,你更該思考的其實是這些同事為何要離職,究竟是公司營運亮起紅燈,又或者只是他個人的生涯規劃呢?以下也提供一些離職前的必備功課供你參考!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同事集體離職,你該一起走嗎?5大情境供你判斷

看著朝夕相處的同事陸續離開、提離職,除了心情不免會感到難過,相信你的工作態度也勢必會產生動搖,甚至懷疑起「是不是公司快倒閉了?」、「我會不會成為最後走的那個人?」但面對這樣的負面情緒,其實你應該先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思考一下會促成你想離職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1. 待久了也沒升遷機會

一般來說,當公司有人離職,也就表示有位置釋出、可以趁機上位,尤其是一直站在舞台下方的菜鳥,因為缺乏經驗,一開始只能擠在人群後面,往往被忽略了工作表現,而現在就是你爭取升遷的最佳機會。

 

然而與此同時,若你發現公司其實無意給內部員工升遷機會,也沒打算幫你加薪或給你爭取升官的空間,那你可就得認真考慮,是不是還要待在這間不重視人才管理的公司了。

2. 公司營運方向大轉變

但有些時候,同事集體離職的原因其實是跟公司有關,比方說:公司高層突然換人當,導致整個管理文化大轉變;或是公司營運決定拓展新方向,你的部門資源全部被砍半等,因為接受不了公司的巨大變化,也造成員工們紛紛提出辭呈。

 

而此時的你,勢必也得思考,這些公司變革你是否能概括承受,若你同樣也接受不了,或覺得公司發展跟你的工作目標有衝突,就可以準備提離職了。

3. 主管不打算開缺補新人

另一方面,多數人心中煩惱的事應該還是,「他走了…那我的工作量不就要變多了」,而這也是為何公司有人事動盪之時,大家都會心生離意,畢竟沒比較沒傷害,一比較就會顯得現職公司有無限缺點,每個人都想要逃離尋找更高更遠的未來了!

 

特別是,當你發現公司根本不打算招募新人來遞補職位空缺,並且把那些離職同事的工作量轉嫁到你身上,甚至還視為理所當然,這時盡快提離職才是對你最好的選擇阿!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4. 資深菜鳥紛紛離職走人

試想當你身旁的同事,一個、兩個、三個接連遞出辭呈,其中還有在公司待好幾年的資深菜鳥,這時你可就要特別小心了!因為連最資深的員工都突然提離職,表示他們很可能已經發現什麼風吹草動,或是公司營運有出現什麼警訊了,而這也間接告訴你「此地不宜久留」的徵兆。

5. 工作產業流動率本來就高

不少人資專家都曾提過「一份工作最好待滿三年」的理論,但有些產業相對其他領域,本來員工流動率就比較高一點,譬如:高科技產業人才容易被高薪挖角、餐飲服務業容易跳槽到其他同行等。

 

這時面對同事集體離職的情況,可能就只是大家都已經找好下一份工作,離職的人剛好都在同一時間離開,那你就可以不用太在意,斟酌自己的情況選擇去留即可。

同事離職正是卡位好時機?提離職千萬別腦衝跟風!

通常有同事離職,代表你有可能會接下新專案獲得主管栽培,或是因此有機會升遷上位,而這種看似有利卡位的好時機,可就要好好把握了!

 

畢竟大部分的人看到同事一一離職,多少都會有所動搖,思考自己為什麼還要留下,但越是這種時候越要謹慎判斷,究竟你的同事是因為哪些因素才離職的,像是:公司在產業中的競爭力逐漸下降、能力優秀的同事被同行高薪挖角、工作內容和個人職涯目標有所差異等等,又或者只是同事和直屬主管互看不順眼,才憤而離職。

 

以上這些原因都攸關你不該隨意跟風提離職的關鍵,因為和你共事的同事,若是優秀的人才通常也會看得比較遠,絕不會看到別人要離職就跟著走;但如果你的同事,是因為明顯個人績效不好、工作態度太混才遞出辭呈,你可千萬不能跟著他一起「丟掉飯碗」阿。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釐清年後想離職原因,也要記得算好離職預告期!

最後,小編要提醒你的是,除了不要亂跟風和同事一起揪團離職,就算認真分析以上5種離職情境後,還是決定要離開原工作岡位,也請記得遵守《勞基法》規定的離職預告期,務必提早通知你的雇主。

 

依照現行法規規定,當員工欲自請離職時,可按照工作年資分為以下4種預告期:

1. 0天前告知

簡單來說,就是「無需預告」的意思。而適用此類別的人,包含:工作未滿3個月的不定期契約勞工;就算雙方勞動契約有特別規定,提離職需提前1個月告知雇主,此約定仍屬無效!

2. 10天前告知

而自請離職需要在10天前預告的,則包含:工作3個月以上、但未滿1年的不定期契約勞工。

3. 20天前告知

如果是工作1年以上、但未滿3年的不定期契約勞工,則應於20天前提前告知老闆。

4. 30天前告知

至於已經在這份工作岡位上,持續工作滿3年以上的不定期契約勞工,則應該在30天前提前預告離職日。

總之,小編真心建議所有求職朋友,請先顧好自己的工作飯碗,冷靜思考離職後的規劃,切勿看著同事一個一個離開,工作心情就大受影響,一起跟風提離職呀! (我想你還喜歡:別懷疑!出現這5個離職徵兆,代表有同事想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