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這麼努力,公司都沒看到?想打破升遷困境就從這招做起

by Chloe 2021-03-31

文/超級創業家 岡崎勉明

 

「為什麼同事這麼廢,卻能比我早升遷?」、「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公司都沒看到?」在職場上,「埋頭苦幹」的人是不會得到老闆的賞識,只會做到死還得不到任何機會!那該怎麼做才能打破這窘境呢?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敢向上級表達意見,你才會成功

你是能向上級表達意見的人嗎?還是會選擇什麼都不做,就這樣讓事情過去呢?現在不是說這麼做的好壞,關鍵在於為何要這麼做。俗話說:「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人活著就是會一直做選擇。

 

● 選擇是否去公司

● 選擇吃或不吃

● 選擇運動或不運動

● 選擇享受或不享受

● 選擇討厭或不討厭

 

大家都會在各種情境中進行選擇。所以先決定好事情的重要順序,以及自己的選擇標準,這是管理自身行動上最重要的事情。會錯過機會的人,就是沒有訂立選擇的標準,只是靠著當下的情緒做出行動。

 

是否向上級表達意見也是一種選擇,但重點在於其選擇的標準。是為了自己的心情或情緒,還是為了更接近自己的理想呢?

 

為了讓事物接近自身理想,許多時候你必須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你因為不想丟臉、不想成為眾矢之的、不想背負風險或責任而選擇噤聲,那很遺憾的,這樣無法抓住任何機會。

 

話雖如此,其實以前的我也是一個無法向上級表達意見的人,為什麼我會這樣呢?最大的理由是「明哲保身」。說起來很不好意思,因為當時我有一種負面的認知,覺得自己丟了工作就會流落街頭,要是向上級表達意見,被開除可就慘了,所以就算有該說的事情,也會選擇不開口。

 

這成了我慣用的手法。換言之,如果身處在怕被公司開除、怕自己到外面會沒飯吃的狀態,那別說是向上級表達意見了,就算是遇到討厭的事情,也必須忍耐著繼續工作。所以如果你想變成能向上級表達意見的人,你必須要有隨時都能離職的心理準備,做好「就算被開除也不怕」的心理準備,那該說的事情你就能說得出口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想讓公司看見你的存在價值,就從這招做起

為什麼向上級表達意見會比較好? 因為:這樣能主動創造機會。一直等待機會,機會不一定會出現。有可能持續等待卻什麼也沒有發生,只換得馬齒徒長。既然這樣,最好是自己創造機會,此時的重點就是成為能向上級表達意見的人。

 

有意見,代表能注意到公司的問題。如前面山口周老師所言:「在現今社會,發現問題的能力,會比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有價值。」你能注意到自己想反映的問題,這本身就是一種價值。能察覺到問題的人,會有價值,而能夠將其向上反映的人,可說是更有價值吧。

 

此外,你是一個能注意到問題的人,就代表你到其他公司也可能具有很高的價值。當你覺得自己到其他地方工作不是難事,你就會更容易說出意見,自己的價值也會不斷提升。話雖如此,但並非要你暢所欲言的說出任何意見。有時你說話的方式可能只會替你樹敵。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指出問題點時,該注意的2大重點

1. 先傳達感謝之意

指出問題點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傳達平日的感謝。當對方聽到你的感謝時,心情就不會太糟,反而會比較容易接納你的意見。

 

難得有一個很棒的意見,但如果突然沒頭沒腦的拋出問題點,對方很可能會無法接受。

2. 不是大聲就有用!視情況小聲說話

說話內容如果容易讓你感情用事,可試著小聲說話。大聲說話會比較容易激動,難以得到對方的理解。

 

因為事情對你來說很重要,你想大聲傳達的心情我能明白。但是愈是這種時候,就愈要冷靜。因此,學著讓自己降低音量說出口吧。這樣你也可以冷靜下來,讓對方靜靜的聽你說。

 

能發現問題是寶貴的能力,請好好珍惜,不要扼殺你所擁有的能力。(我想你還喜歡:堅持領多少錢做多少事?面對升遷機會,為何總是跳過你?

本文節錄自樂金出版說話致富:27個讓金錢與人氣聚集在身邊,價值一億元的溝通技巧一書,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簡介


岡崎勉明,26 歲創業,40 歲前達到年收一億元。XYZ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並同時經營另外兩家公司。業務範圍包含商務訓練事業、業務顧問、零售商支援、餐飲業經營、餐飲業顧問、旅遊事業、出租會議室事業等,內容相當廣泛。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其餐飲事業的Standing Bar「SHINBASHI」接連數日大排長龍,因而登上各大媒體版面。

 

曾在「志緣塾」有限公司主辦的日本最大型講師活動「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剛開始憑藉口耳相傳受邀演講,現在每場都超過400人參加。總計動員人數已超過20萬人次。以「對每個人的最大可能性做出貢獻」為企業理念,精力充沛地活動中。同時也是一名個人動力訓練師,以「培育不問職種,到哪都能發揮能力的商務人士」為主題進行各種活動。目前還擔任許多年輕人的導師,是一名受矚目的創業家。

 

著有《從現在起,我決定不再低估自己》、《從現在起,我決定過自己的人生》、《從現在起,告別你的小憂鬱》、《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