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帶頭首發250萬紓困金!申請懶人包一次看懂

by Ching 2021-05-18

今年第二波的新冠肺炎突變疫情在台灣進入並造成社區感染,因傳染力強使得本土案例已快速傳開,國內不分各行業別大小企業、店家均面臨防疫期間管理上的應變困難,甚至財務風險,雇主們無不希望政府盡快祭出補助措施以維持基本的公司營運。

 

雙北藝文場館因在疫情爆發當時便立刻宣布關閉展演,使得國內表演藝術產業及相關工作者經濟受創,文化部率先推出「藝文營運損失補助專案」,5月17日起受理申請,讓小編用4點讓您快速一覽補助方法和補助金額等資訊。

圖片來源:取自文化部

一、補助表演藝術、流行音樂、電影國片藝文業者損失費用,金額最高250 萬元

補助期間為110年5月11日至110年6月8日期間受到疫情衝擊的藝文活動,補助對象與項目為以下三類:


(一)表演藝術展演類:補助已支出的演出製作費、行銷文宣費、場地及設備租借費、排練費、團隊支付售票系統的退換票手續費,或配合防疫縮減席次的票房損失費用等。


(二)流行音樂演出類:補助已支出的場地或設備租金、製作費、宣傳、支付售票系統的退換票手續費,或配合防疫縮減席次的票房損失費用等。


(三)電影國片商業映演類:補助已上映國片配合防疫而縮減席次的票房損失,或已定檔受防疫影響取消或延期的國片行銷費用等。

圖片來源:取自文化部

二、 藝文紓困補助資格與對象:

這項紓困補助除了必須是經營或從事以上三大類藝文業者,還必須符合2條件:


(一)台灣設立登記或立案的法人、非法人團體,或是負責人擁有台灣國籍的商號(個人工作室也可)。


(二)補助業者在110年5月11日至6月8日期間所辦理的「展演」、「映演」活動,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防疫措施升級而取消、延期的場次,造成的營運成本和票房損失。

圖片來源:取自文化部

三、 藝文紓困補助申請文件

符合以上資格的企業主,須先備妥以下的文件才能提出申請喔:


(一)申請表


(二)負責人身分證影本或其他身分證明影本。


(三)公司行號設立登記或立案證書影本。


(四)受疫情衝擊取消、延期活動的相關證明。


(五)相關支出佐證資料。

圖片來源:取自文化部

四、藝文紓困補助申請方式

完成以上文件的企業主,可在110年5月17日12時起至110年6月17日期間,透過線上方式上傳文件提出申請,或也可用郵寄方式寄到下列地址申請。


(一)表演藝術展演類別:寄件地址「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1樓」,外封套註明「文化部表演藝術營運損失案」。


(二)流行音樂演出類別:寄件地址「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1樓」,外封套註明「文化部流行音樂營運損失案」。


(三)電影國片商業映演類別:寄件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3號」,外封套註明「文化部電影國片商業映演營運損失案」。 

圖片來源:取自文化部

台灣本土案例暴增,疫情肆虐下已連續4日破百例確診Covid-19,恐怕後續對國內經濟影響將會更大,因此行政院近日已火速拍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預計會將紓困補助延長1年(2022 年6月底),並增加特別預算2100 億元,最快將會在5月底前完成三讀,到時候小編也會再整理最新資訊給大家!

 

勉勵大家都要一起做好防疫,企業主也要盡可能地保留現金,避免這段期間銳減的收入與固定支入影響營運,期許大家都能順利度過這段艱辛時刻!



近日疫情嚴峻,各位企業主若有疫情最新消息、勞資問題想了解,可以加入518熊班新成立的「新手老闆人資指南社團」提問!社團中隨時更新Covid-19最新資訊給您,還有駐站人資小幫手幫您解答問題,趕緊加入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