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穩僱用2.0】紓困資格放寬!這類勞工做滿4個月再領2萬

by Chloe 2021-07-07

又有紓困補助可申請了?近來因疫情重創國內經濟,不僅就業市場受到嚴重衝擊,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5月失業率更飆高到4.11%,創下7年半新高。而對此,勞動部也公布最新「安穩僱用2.0計畫」,針對勞工和雇主雙方都提供補助,只要勞工做滿4個月就能領到2萬元補助,雇主也能領到3萬元津貼。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最新「安穩僱用2.0計畫」出爐!雇主、勞工都能領補助

由於先前的本土疫情擴散、加上全台三級警戒不斷延期,目前全台各行各業可說是面臨前所未有的難關,連帶的也影響到登記求才求職的人數相對減少,因此勞動部近日宣布,將於7月12日推出「安穩傭用2.0計畫」,以藉此刺激就業市場的活絡。接下來,就讓小編來分別介紹勞工和雇主的詳細補助資訊吧!

1. 勞工補助

這次的「安穩傭用2.0計畫」,主要是針對目前因疫情失業的勞工朋友,並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來協助勞資雙方,盡快媒合到「對的人」。


◆申請資格

於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所屬的就業中心,開立僱用獎助以及就業獎勵推介卡的當天,並未參加就業保險和勞工保險。


◆補助金額

全部工時(正職):連續工作滿2個月,發給1萬元補助金;滿4個月再發1萬元。未達2個月或4個月,按受雇期間天數比例發給。

部分工時(打工族):連續工作滿2個月,發給5千元補助金;滿4個月再發5千元。未達2個月或4個月,同樣按受雇期間天數比例發給。


◆申請方式

請至「台灣就業通」網站,辦理求職登記,而後,就業中心就會協助媒合職缺或是推介就業,接下來,雇用每滿2個月的次日起90天內就可申請就業獎勵津貼,並等待審核通過後,補助金就會匯入帳戶。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2. 雇主津貼

另外,為鼓勵公司老闆能多多聘請員工,針對雇主方面,這次也同樣能領取到雇用津貼,申請方式也和上述的勞工朋友大同小異。


◆申請資格

就業保險投保單位,但不包括實施減班休息或是大量解僱的單位。


◆補助金額


全部工時:連續雇用正職員工滿2個月,發給1.5萬元津貼;滿4個月再發1.5萬元

部分工時:連續雇用部分工時員工滿2個月,發給7千5百元津貼;滿4個月再發7千5百元


◆申請方式

請至「台灣就業通」網站,辦理徵才登記,而後,就業中心就會協助媒合職缺,接下來,雇用這些推介員工,每滿2個月的次日起90天內就可申請雇用獎助津貼,並等待審核通過後,補助金就會匯入帳戶。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打工族紓困資格放寬!4月曾投保就能領1萬元補助

至於打工族的1萬元紓困補助,原本規定只有4月30日有投保就業保險者才可請領,引起不少民眾反彈,今日(7日)勞動部也宣布放寬請領資格,只要4月份任一天有投保即可,並從下週7月12日開放申請。

1. 領取資格

◆為4月份任一天有參加就業保險的部分工時勞工。

◆月投保薪資仍需在2萬3,100元(含)以下者。


但須留意的是,若你是同時在職業工會或漁會加保勞保者、同時在2家以上事業單位加保,其中1家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以上、或者是正處在留職停薪者,這三類情況仍然會被排除在外,不適用打工族紓困補助。

2. 請領方式

此外,請領條件放寬後,符合資格的打工族朋友,於7月12日上午10時起就可以申請領取生活補貼,申請方式也一樣維持有3種。


包含到專屬網站「勞動部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登錄領取、到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國泰世華商業銀行所設置實體ATM領取,又或者是電洽勞動部紓困專線「1955」,以紙本方式申請。(我想你還喜歡:勞工紓困加碼三方案!符合這條件,每人再領1萬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