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談判如戰場「3大原則」助你工作技巧再升級!

by 518熊班 2019-04-16

一說到「談判」也許會讓許多人傷腦筋、甚至有部分人會覺得「談判」這件事離自己很遙遠,覺得只有大型企業甚至是國際事務才會面臨的情境。但其實「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談判」!當然也沒有想像中的複雜,以下就來分享幾個談判技巧,讓你的生活和工作更能得心應手!

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首先,與其說是「談判技巧」,不如簡單解釋為「透過說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或許單純些,也比較不會造成距離感。然而,既然要解決問題,那麼首先你就要先清楚「跟誰說話」,了解對象的背景、以及行事風格,然後調整自己平時說話的方式;同時也要清楚彼此的目的是什麼。

做好最壞打算

再來就是必須預先設想「最糟糕的狀況」,如果談判結果不盡人意、甚至是談判破局,先做足心理準備,並同時準備替代方案,像是退而求其次可接受的條件。做好最壞打算並不是悲觀的表現,這更有助於你的風險控管與危機處理,同時你也可以掌握你可以妥協的空間。

處變不驚 理性面對

記住!在「溝通的過程中」,最忌諱感情用事!你在觀察對方的同時,你的一舉一動也在對方眼底,包含你的情緒。也許即使態度淡漠理性也未必能在談判中取得優勢,但能肯定的是負面情緒絕對無法在談判中獲得想要的結果。

如果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那麼也可說有人的地方就有談判。沒有人天生是談判高手,但可以藉由一次次的演練和揣摩,以及經驗的累積,讓自己能一步步達到理想談判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