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內外場經驗的「二刀流」Z世代店長!義大利餐廳BELLINI Caffe為何請26歲的他擔任主管?

by 職人布萊恩 Bryan 2023-06-06

走入 BELLINI Caffe 的包廂,一位身著西裝筆挺的代理店長等待接受訪問,即使戴著口罩,也可以從眼神看到友善的淺笑。

 

他是 BELLINI Caffe 台北復興店的 Abby,接任此職一年左右,在邁入店長職涯之前,他曾被集團董事長「指名」參加高階主管的飯局,成為在場年齡最小的門市夥伴。

 

原因無他,因為他正是三澧餐飲集團重點培育的人選之一,同時也是餐飲業少數同時擁有內場廚房經驗與外場接待客人的「二刀流」人才。

 

時間回到他剛上大學的那一年,還只是剛進入餐飲科系的大學生......。

BELLINI Caffe 台北復興店的 Abby 具有內場、外場的「二刀流」經驗,年紀輕輕 26 歲就成為代理店長。
BELLINI Caffe 台北復興店的 Abby 具有內場、外場的「二刀流」經驗,年紀輕輕 26 歲就成為代理店長。(圖片來源/518職場熊報)

有溫度的服務,讓熟客列為歸國必訪「景點」

喜愛烹飪料理的 Abby 大學就讀餐飲廚藝系,也到日系五星級飯店點心坊實習,了解第一線的內場工作業務,明白「嚴謹自律的SOP」是廚房作業的基本日常,點點滴滴匯集自學科及實務的養份,奠定日後進入高單價餐廳 BELLINI Caffe 的契機。

 

BELLINI Caffe 和 BELLINI Pasta Pasta 同屬三澧餐飲集團旗下餐飲品牌,針對不同價位的消費族群提供餐點,後者溫馨精緻、餐價平實,BELLINI Caffe 用餐空間更為優雅、提供高檔食材及酩酒。


「過往我的專業經驗都集中在內場廚房,大三開始在 BELLINI Caffe 打工才選擇外場工作,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與顧客維繫好關係、提供恰如其分的桌邊服務,是外場人員的工作職責之一,Abby 在未有相關經驗的情況之下,能夠無痛「轉換跑道」嗎?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Abby 因表現良好,隨即在大四那年轉為正職。當時的店長認為他面對客人應對進退相當得體,所以邀請他轉正職。Abby說:「從兼職到正職期間,看到熟客的小朋友從幼稚園一路到上小學,那種長時間陪伴客人的感動,難以言喻。」

 

「有客人甚至說,在店裡看到我就『好安心』!」當下知道自己原來是一位溫暖貼心的存在,讓 Abby 有了很深的感動。甚至有從義大利旅行回來的客人,堅持回到台北一定要來吃,說來餐廳看到 Abby,才有「回到家」的感覺。

 

Abby 笑得雙眼瞇成縫,被問及要如何服務熟客才能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受?Abby 笑笑地說,起初也只是把客人的需求寫在紙條上,非常仰賴手寫筆記和背誦記憶,例如客人A喜歡的牛排熟度、客人B偏好的餐點等。

 

「當你下次記得這位客人的需求,他們也會記得你是誰。因為你的貼心和用心,可能讓他們一整天都有好心情。」Abby 笑笑地說,客人的言語回饋很有力量,會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的力量支持著自己。

 

熟客不只因為餐點的美味而多次造訪,也因為這裡有美好的服務體驗而攜家帶眷、號召親朋好友一同前往。

 

BELLINI Caffe 此種單人消費千元以上的高價位義大利餐廳,良好的服務水準是必要的。

 

輕淺的微笑、眼神的接觸、充滿朝氣的招呼、桌邊的簡單寒暄、上菜時的貼心提醒等,許多細節造就了整體用餐感受,這也是2021年台灣米其林首度新增個人獎項「服務大獎」的原因之一,因為用餐體驗原本就不限於品嚐料理,顧客與外場服務生之間的互動,更是決定是否有好感度的關鍵因素。

面對團隊管理與溝通,台北復興店代理店長 Abby 強調有效溝通的重要性。
面對團隊管理與溝通,台北復興店代理店長 Abby 強調有效溝通的重要性。(圖片來源/518職場熊報)

團隊管理必須「有效溝通」,每一句話都是重要的

對 BELLINI Caffe 來說,兼具內場與外場實務經驗的人相當少見,因此 Abby 被列為重點栽培的對象之一。身為年輕的Z世代店長,「二刀流」的他是否曾面臨挑戰?

 

Abby 大方承認,自己雖有餐飲實務背景,了解內場廚房的運作機制;且大三開始轉做外場、也有面對客人的抗壓性與反應力,但面對管理一整間店的營運績效,剛起步時自覺做來生澀「苦手」,看著損益表的滿滿數據、不知該如何改善店裡的下一步。

 

幸好公司內部提供店長實務課程,讓新手主管們能夠上課進修、學習與發問,加速店長步上軌道,縮短探索未知的時間成本。

 

另一方面,Abby 還提到世代溝通的問題 ―― 很現實地的是,不論在各行各業,如果你是一位年輕的主管,你可能就會遇到比自己更年長、更資深,在業界更久的組員。

 

Abby 指出,與其說是世代溝通,不如說是根據對方的個性而去做溝通方式的微調,達到「有效溝通」,因為餐飲業人員常常太過直接,結果便是產業目前的高人員流動率。他把溝通主軸分為理性、感性兩種,溝通時根據夥伴性格特性做了比例和順序不同的配置,希望藉由適合對方的溝通方式,順暢溝通。

 

舉例而言,個性較為內向溫和的夥伴,會先以感性的方式溝通,讓對方感到放鬆與安全感,再講出對夥伴的期待;反之,如果是講話比較直接的工作夥伴,他會直接點出問題所在。

 

如果有工讀生弟弟妹妹表明來餐飲業只是想來「學個經驗」,他也會跟對方分享自己的經驗,讓他們能夠提早規畫職涯。例如 BELLINI 各門市在節慶日時常有商品推廣活動,如母親節、聖誕節預購蛋糕外帶等。「不論是推廣節慶蛋糕或是菜單介紹,這個過程其實都在『推銷自己』,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經營,不論這位夥伴未來在哪裡就業,在職場上都是相當實用的能力。」

BELLINI Caffe的披薩採用紅磚烤爐與龍眼木柴燒,外場人員在介紹菜單時也須強調料理的特色。
BELLINI Caffe的披薩採用紅磚烤爐與龍眼木柴燒,外場人員在介紹菜單時也須強調料理的特色。(圖片來源/BELLINI Caffe)

疫情後招募困難,三澧餐飲集團新政策招攬年輕人

針對何種求職者適合在 BELLINI Caffe 外場工作?Abby 回覆,「笑容」與「有溫度的講話方式」,會是選擇外場夥伴的首要重點,因為笑容代表你面對客人的友善程度,溫度則是決定款待客人的力道深度。

 

面對疫情後的缺工潮,Abby 同樣感受到餐飲業招募上的困境,「我身邊在餐飲業界的同學朋友,也受到工時長、低薪和福利不佳等問題,甚至因為疫情因素離開餐飲業。」

 

「在 BELLINI Caffe 工作期間,除了薪資穩定之外,疫情嚴重時沒有裁員,目前隨著解封後的餐飲好景氣,集團也打算持續擴店。」Abby 說,穩定且有前景的企業,才讓人感到安心。

三澧企業旗下有眾多餐飲品牌,包含義式餐廳如 BELLINI Pasta Pasta、日式壽喜燒 Mo-Mo-Paradise 等。
三澧企業旗下有眾多餐飲品牌,包含義式餐廳如 BELLINI Pasta Pasta、日式壽喜燒 Mo-Mo-Paradise 等。(圖片來源/三澧企業)

針對如何擴大招募求職者,三澧餐飲集團內部重新思量了年輕人的職涯旅程,希望讓年輕求職者安心就業且願意長期任職。為培育有能力的Z世代年輕人,在SOP訓練之外,更提供課程給新任主管及儲備幹部,讓年輕人理解「未來可以規劃什麼」、「如何規劃」、「可以設定如何的目標」。


共好、共力、共心,是三澧餐飲集團在遭遇疫情與缺工潮時,旗下所有餐飲品牌展開的招募措施,希望透過改善餐飲業夥伴們的工作條件,搭配加薪的激勵,呈現出最能感動客人的誠摯服務,集團堅信「先創造自己的價值,才能創造團隊的價值,進而創造客人的價值」。



🔺其他新聞報導:

三澧餐飲集團高薪搶人!

月薪平均破4.2萬,獨創福利「倍儲利」最高一次領回120萬


🔺全台招募中!

義式料理: BELLINI Caffe、BELLINI Pasta Pasta、MOLINO手工義大利麵工場

日系餐飲:Mo-Mo-Paradise 壽喜燒、天吉屋、吉天麩羅

👉各品牌內場、外場、儲備幹部職缺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