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愛「嚼舌根」怎麼辦?不想成為辦公室八卦主角,這3個自保小撇步快學起來

by 時報出版 2023-08-28

文/郭艾珊 (Elsa Kuo)


你是不是曾經一不小心闖入某間會議室,發現同事正在交頭接耳、眼神閃爍,尷尬地不知該說什麼,退出時還忘記關上門呢?


或者,在茶水間被長舌鬼堵到,最常聽見的一句索命語就是:「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你若告訴別人,我就不告訴你」呢?


可惜這些職場鬼故事不是發生在異度空間,而是貨真價實地在你我的工作領域中發生,真正坐實了「比鬼更可怕的是真人」的說法。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辦公室八卦學,不得不說也要避重就輕!

我也曾經試圖混入信任圈,跟著別人八卦起舞,對於大家都討厭詆毀的人,不明就裡地說了兩句壞話:「上廁所不沖水」、「垃圾不分類」,說完後不僅後悔,還自我厭惡起來,都已經惡語壞舌了,還講這種沒殺傷力的話,真是白白造了口業。


後來,自己也遭受流言蜚語攻擊,而辦公室內唯一沒有加入戰局的竟然是當初被我栽贓沒有環保意識的那位同事,這種心理壓力與負疚,給予我莫大的自我懷疑與信心崩裂,從此之後,便立誓再不做這種盲從又落井下石之事。不是我想做好人,而是做個又笨又壞的人,對人生一點好處也沒有!


若要我舉出自己對於職場必備技能最自豪之處,那就是「萬年樹洞」。但水至清則無魚,職場就像黑社會,你不下手,人家還會懷疑你是臥底來著,我也不想被套上「不是自己人」的標籤,因此有時不得不同流合汙,遇到逼供、吐口水大會時,我也會避重就輕,繼續選擇「沒有環保意識」的責難路線,或者更好的方法是「自汙」,舉出關於自己更糟、更糗、更難堪的遭遇,用自爆的方式,轉移注意力,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一笑置之,難堪的場合也就圓過去了。


如何讓同事覺得你上道,不裝清高,但是又說不出你曾經八卦、中傷過誰,有幾個小撇步:

1. 拿自己當話柄:

最高明的轉移話題方法,就是拿自己當話柄,找幾件自己程度不相上下但也滿瞎的糗事,大方分享,讓大家覺得這是件是人,多少都會犯的過錯,只是程度的差別。

2. 挑邊角討論:

若真要評論,一定要挑邊邊角角,無關緊要的事,不做人身攻擊,也不做私德評論,更不要說:「我早就知道這個人……」這種算命仙加江湖郎中的鬼話,不但沒有氣度,還顯得自己十分蠢笨,被牽著鼻子走。

3. 裝傻金魚腦:

絕對拒絕透漏消息來源,寧願抓頭拔下大把頭髮說:「我真記不起來」,也不要說是某某某說的。一來,絕對不當結構型共犯;二來,某某某下次還是會繼續告訴你,所有你該知道的事。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不想淪為八卦中的主角?閉嘴是最高藝術

江湖混太久,即使人不老,鳥事也多到讓你成熟世故,一夜長大。我一直十分清楚,從你嘴巴傳出去的話語,不管對方再三保證,甚至你講中文、他講英文,到最後一定、肯定、絕對會像迴力鏢一樣,再度回到你的身上,順道附帶被你牽連的冤魂野鬼一整串。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閉嘴,成為流言終結機


在職場中愛八卦的人,他真正想從事的職業大概如下:

1. 狙擊手:

他有標靶,你如長槍,八卦如同子彈,最好就此止步,趕緊逃離現場,否則白白被人利用,成為凶器,害人傷己。

2. 里長伯:

別人家出事事不大,別人家小孩死不完,茶餘飯後多說幾句,想拉近關係,或者創造自己是萬事通的人設,但沒想到八卦的傳播途徑往往有放大加乘效果,一、兩句原本無關緊要的碎語,傳到最後,鬧得別人家庭失和、丟失工作,都有可能。

3. FBI:

真正天大命大的機密,他確實知道的頗多,告訴你,是想測試你,有沒有說漏嘴的嫌疑,奉勸你,不僅聽的時候,要裝資質駑鈍聽不懂,聽完也馬上忘記,一旦不小心說漏嘴,甚至講夢話,都攸關性命。

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很多時候,你也是不小心的,才會成為八卦共犯結構之一,但一次、兩次可以,學乖一點,事不過三。不為什麼,一旦被戴上「這個人是個大嘴巴」的帽子,全公司裡都不會有人與你交心,很快就會成為資訊絕緣體;若想圖清靜,的確可以在進公司的第一個月先犯下這個錯,從此就可以安安靜靜地在角落終老一生。


同樣的,若是在職場上遇到交淺言深,剛見面,便把自己和隔壁同事祖宗八代的事都跟你交代一清二楚的人,第一要謝謝他這麼相信你,第二要自己小心,千萬不要讓他知道你不想被貼在佈告欄的事。


我們不想成為疑神疑鬼、不知感恩的人,也相信人間處處有真情,只是「閉嘴是最高的藝術」,《易經》上說:「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凡事還是趨吉避凶的好,八卦碰多了,只會害人罹上躁鬱症,不可不慎。


躺平權贏得心法:關於不得不參與的八卦討論—拿自己當話柄,挑邊角討論,絕不透漏消息來源。


●目標:塵事不沾身,也不被貼上自命清高的標籤,成為一個安安穩穩、躺平無事的不沾鍋。


(我想你還喜歡:別被老闆「畫大餅話術」騙暈了!入職就要懂的3個工作心法,讓你提前規劃職場退路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 專業表現不失手,個人形象人設佳, 適時曝光求關注》一書,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介紹


郭艾珊 (Elsa Kuo)


台大經濟系畢業、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北藝大文學跨域所研讀中。主修品牌行銷,於兩岸三地知名外商公司供職逾20年。《做自己還是坐職升機》作者。

 

擔任寶僑大中華區護膚品牌經理、台灣萊雅行銷經理、台灣嬌生嬰兒暨身體護膚行銷經理、葛蘭素史克全球品類開發團隊中國市場負責人、港商維他奶大中華區品類總監、中國麥當勞早餐暨主力產品平台資深總監、中國星巴克品類資深總監、台北101企業傳播處長、台灣暨香港沃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熱愛寫作,於各大跨國企業、各類產業打滾二十幾載,看盡江湖風波、人事跌宕。跨越不惑,邁向知天命途中,幡然醒悟躺平才是王道,心懷感恩,將躺平還能做出好成績的工作心法,化為文字,分享給職場浮沉的眾生。

 

臉書粉專:郭艾珊 Elsa Kuo 洋蔥艾爾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