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解僱1900員工學一課!中年遭資遣的你該先注意這3點

by Chloe 2019-10-24

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華映」日前才向法院聲請破產,並於10月1日向主管機關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直到23日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已與企業工會達成大量解僱協議,契約終止日定為11月30日,將依強制協商結果資遣員工,給付資遣費,預估影響員工人數約1900人。然而,對於遭遇大量解僱的情況,究竟該怎麼應對?又有什麼個人權益可以爭取與維護?以下將提供3點勞工應注意的事項。


取自Google Map

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規定,於60日內解僱勞工超過10人以上者,才有大量解僱之可能。但當碰到資遣情況時,自身還能做些什麼嗎?首先,勞工受資遣後,直接面臨的便是失業給付和各項津貼請領的問題,因此,大家平時就可多留意企業主為你投保的薪資是否符合法規,如果沒有,就應該在被資遣前要求企業主應為補償該損失或要求賠償,因為失業給付滿足一定的請領條件下,可申請月投保薪資的6成,並以45歲為界線,以下可給付6個月,以上則為9個月。


Photo by Adeolu Eletu on Unsplash

再者,當勞工面臨資遣時,除了心情鬱悶之虞,也要格外留意雇主給予的資遣費是否合乎規定。依據《勞基法》及勞退條例規定雇主所必須負擔的責任,可為舊制及新制兩種,並以94年7月1日為分水嶺。舊制為每滿1年發給相當於1個月平均工資之資遣費;新制則是每滿1年發給1/2個月之平均工資,未滿1年者以比例計給,最高以發給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最後,企業在資遣和解僱員工時,應負擔哪些義務才不會違法?而員工在走離職程序時,依法又有哪些權益可留意呢?這裡用一張圖表幫助大家輕鬆了解差異。

 

第一步,先看提出離職的人是員工或是雇主,接著往下對照,2個步驟都做到,就能大大避免爭議發生:

 

第1、確認提出離職的類型有無「符合法令要件」。

 

第2、確認員工與雇主有無依法盡到權利與義務:再依「離職類型」去對照左方列表,檢視員工/雇主是否依法預告離職日、雇主是否依法給予預告期間工資、帶薪求職假.及資遣通報等。

文末最後也有附上法條相關內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再進一步查看法條的內容喔!

 

參考資料:

 

《勞動基準法》

 

勞基法§11、勞基法§12、勞基法§13、勞基法§14、勞基法§15、勞基法§16、勞基法§17

 

《勞工退休金條例》

 

勞工退休金條例§12

 

《就業服務法》

 

就服法§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