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聽老闆的話反鑄大錯?她揭職場自保就靠這原則

by Chloe 2019-11-07

文/黃大米

 

【陽奉陰違保平安】

 

在職場上要不要事事聽老闆的話呢? 我覺得萬萬不可。

 

大家都知道,老闆就是出一張嘴,出嘴不用做事,會把標準拉到超高,說得超容易,事實上當然不是簡單,加上執行的是你,痛苦的也是你,因此如果你完全按照老闆說得去做,可能會得罪其他部門的同事,或者合作的廠商,甚至弄到兩面不是人,最慘的是,如果今年的自己太威猛的超標,就會逼死明年的自己,菜鳥會拼命努力,職場老鳥懂得適度努力。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因此,有時候,不要老闆一聲令下,就往前衝,觀察一下情況,問問聰明且受寵的資深前輩,該如何是好,表現出請教的樣子,就會有人對你指點一二,有禮貌地請教別人,比裝會、裝懂、裝厲害更重要,至於怎樣拿捏安全的陽奉陰違,這真的要有天份,以及要看情況,我只能跟你說個大方向。

Photo by Dylan Gillis on Unsplash

職場上不是在比誰最誠實,而是在比誰最有能力解決問題,跟誰能打點好老闆的情緒,記住往前衝之前,請多想三分鐘,你就可以不用去送死,多思量有沒有更圓融解決問題的策略,而不是一五一十去當炮灰。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句話用在職場就是:「公司的紅牌都很爽,公司的黑牌則各有各的不幸」。



文章獲黃大米粉絲團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