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3個月也是你對公司的試用期!5標準讓你識破公司好壞

by Chloe 2019-11-13

新鮮人初入職場難免有不適,像是工時比想像中長、沒有獎金補貼、工作 overloading等,但這些,都不是你判斷這是否是一間好公司的首要關鍵,對新鮮人來說,屏除現實條件,你的第一間公司,將決定你往後的價值觀,從以下5點觀察,可以讓你知道自己與這間公司是否適合陪伴彼此走一段路。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一、領導人=企業文化

一間公司領導人的作為也將大幅影響此間公司風氣,管理上的「羊群效應」也說明優秀者被優秀者吸引。組織領導人有時會刻意塑造企業文化,但員工日久發現該領導人心口不一,說得比做得好,自然也不會信服這些教條。

 

「文化」是一間公司的共有現象,具備持續性與內隱性,會透過人際互動、對變動的反應、與團隊運行方式表現出來。領導人的風範與作為是否適合你,可從他與團隊之間的關係是獨立型還是依存型,他是彈性導向還是穩定導向,以此思考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否能幫助你成長、使往後的職涯有紮實的基礎。

二、公司是否在意你

很多細節可以察覺一間公司對員工的體貼。例如廁所是否有放置衛生棉、公共區域是否有良善的休息空間。被職業社交平台 LinkedIn 票選為全球最受員工歡迎企業的前三名——「Salesforce」,CEO Marc Benioff 在他們加州的新辦公大樓每一層都設了冥想區域。他認為:「如果員工不能首先照顧好自己,那麼也就不能正確引導客戶 」「Salesforce」甚至在意員工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提供七天做義工的志願帶薪假。同樣入榜的「亞馬遜」為女員工設立了工程師培訓項目,保障工程師中較少的女性族群。

 

台灣也有許多企業有實施特別的員工福利,並宣稱為幸福企業,因此,你入職時也可特別觀察,政策是否在辦公室落實,例如同事想請一週的假都很膽怯,更何況公司給的各種名目的特休。這種政策老闆要能捨得,並且真正落實,才不會反向造成員工與雇主之間的摩擦。

Photo by Van Tay Media from Pexels

三、看中學習的價值

有錢的公司可以提供給你進修基金,沒錢的公司可以自組讀書會。如果你工作的環境,同事多半沒有求知的心,你也很難在這個環境成長,久而久之也會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我看過有一間公司主動提供給員工讀書費,甚至在每個月會議尾聲撥出十分鐘讓員工分享他的讀書心得,老闆也以身作則參與。

 

若是你的上司、同事,嘴上經常掛著過去的豐功偉業,卻從不知道現在這個時代新的知識,這也會阻礙未來你們的溝通。

四、目標導向

進去公司一週就可以知道這間公司是用什麼樣的邏輯在運作,上司在交代給你任務時,是否能說出明確的目標導向,無論是數據化訂出營業目標、或是在價值上讓你明白為什麼是自己擔任這個角色,都可以幫助你更理解這間公司的願景。

 

你也可以觀察突發狀況發生時,領導人與同事間比較在意歸責、還是解決問題。成果不僅是「數據化」的結果、也並非結案報告,還關乎整個團隊在案子推進時的流暢度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指令明確、幫助目標成立,都可以讓你在這間公司更有計畫性地學習與貢獻。

Photo by Christina Morillo from Pexels

五、至少你有個好上司

許多職場前輩都分享過一句經驗談,「第一份工作,不一定要選好公司,但一定要選好上司」。

 

如果以上條件都沒有,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不希望再熬過痛苦的待業期,請留意你的主管是不是值得你共事的人。一個真正具有能力的好上司,通常懂得表達他對你的期望、願意無私回饋你、告訴你交代工作給你的理由、也會適時說明感謝、具有分享與承擔的特質,有實務能力、也有遠見。

 

若你已經觀察到上司喜歡打壓有能力的人、朝令夕改、甚至會在出包時卸責等狀況,包袱款款走人,對你來說會是更好的決定。第一份工作,上司的職場價值觀與公司的環境會影響未來對工作的觀點。當我們還沒有能力馬上進入好公司時,至少要跟對一個好主管,建立好自己強壯的職場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