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再傳年前裁員!宏達電力拼品牌路,到底走錯哪一步?

by Chloe 2019-12-17

你還記得那個曾經稱霸智慧型手機界的「HTC」嗎?不僅讓蘋果、三星都需緊緊跟隨,還在全球創下4,500萬支銷售紀錄,並堪稱是引領Android陣營的領頭羊。然而,這幾年「宏達電」營運卻持續走下坡,除了將手機研發部門轉賣給Google,繼去年裁員1,500名員工後,如今又傳出要在年前縮編,並證實此次被裁員的員工,仍可領滿2個月年終獎金,但確切裁員人數尚未透露。


取自百度百科

近年來歷經多次組織調整與嘗試轉型的「宏達電」,雖然一直在進行產品組合與服務上的創新,甚至同時也在行動通訊、虛擬實境與區塊鏈等產業,立下新的標準,像是Vive Cosmos與區塊鏈手機Exodus 1s在各自的領域中都是最尖端的產品。但對於「宏達電」的營收卻絲毫沒有幫助,11月營收僅5.49億元,距離巔峰時期2011年6月的446.8億元歷史高點,僅僅不到1%。

 

而這次選在年前向員工開鍘,「宏達電」雖一再強調,是為了確保營運上的變革,讓VIVE與手機事業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但事實上,「宏達電」近年來已實施過多次「精簡人力」,從2013年「宏達電」事業正輝煌的時候,全球員工人數約有1.9萬人;到2015年實施精實經營模式,精簡15%人力、約裁員2,250人;再到2017年把2,000名的Pixel手機代工研發團隊賣給Google;而後,不到一年時間,又宣布裁員台灣製造部門的1,500名員工,直到今年底,又宣布要將目前約3,000名員工進行部分資遣。

取自百度百科

對此消息,也令外界再度感到不勝唏噓,一個曾經在全球十分興盛的「HTC」王國,到後來,董事長王雪紅想靠著VR大夢力挽狂瀾,並推出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器「HTC Vive」來搶攻VR事業版圖,雖然看似擁有不錯的市佔率,但畢竟目前VR的應用場景仍有限,除了玩遊戲、娛樂等用途,現在也幾乎很難看到在學校、商用等領域的普及,更別說是能藉此取代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巨大營收。

取自HTC Taiwan臉書

最後,這次的組織變革是否能為公司再帶來新動能,或許還有投資人都仍等著奇蹟發生,但另一方面,在「宏達電」營收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再傳出精簡人力的消息其實也並不令人意外,從一個持續徵擴張版圖的3C王國,到連連裁併員工的企業,更像是訴說一個「HTC」輝煌時代畫下句點。(我想你還喜歡:遠航「突襲式」倒閉挨轟!千名員工年前失業如何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