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突襲式」倒閉挨轟!千名員工年前失業如何自救?

by Chloe 2019-12-13

遠東航空昨日(12日)無預警發出購票服務暫停公告,並宣布自今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相當於同步資遣1,024名員工,而消息一出更是震驚各界人士。對此,除了台北市勞動局出面痛批,遠航不顧勞工權益,做了最差示範,更因遠航未於60天提報,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將限制負責人張綱維出境,並且單就未提報這件事,最高也可開罰50萬元。


取自遠東航空公司 臉書

遠航這種「突襲式」停業,不僅導致500名旅客滯留海外,更是造成千名員工被迫於農曆年前失業,甚至還要擔心公司因長期營運虧損,恐怕籌措不出龐大的資遣費。而這時候,究竟員工該如何面對這種無奈的情況呢?又該怎麼保障自己的工作權益呢?

 

首先,以遠航公司投保員工人數約1千人左右,且未於60天前提報,已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4條規定,包括:解僱理由、解僱部門、解僱日期、解僱人數、解僱對象選定標準、資遣費計算方式及輔導轉業方案等,均須向事業主管機關提報。因此,光是遠航未事先提報大量解僱勞工,就可罰10萬至50萬元。


取自遠東航空公司 臉書

再者,依照《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12條規定,由於遠航雇用的勞工人數超過200人以上,且積欠全體被解雇勞工遣散費達2千萬元者,已可限制遠東航空的代表人及實際負責人出境。

 

第三,就員工最關心的資遣費而言,區分標準又可分成勞退舊制和勞退新制兩種。適用前者的員工,每滿1年年資就需發給1個月平均工資;試用後者的員工,則是每滿1年發給0.5個月平均工資,最高6個月。


取自遠東航空公司 臉書

但以遠航目前尚有約3千萬資金缺口的情況下,著實令人擔心屆時會付不出資遣費,並極有可能宣布破產,因此這時候,員工在未領到資費的情況下,可先向勞保局申請塾償,最高6個月,並且若是屬於非自願離職,也可領到6個月的失業給付,一般金額為投保薪資的6成。

 

最後,儘管遠航這種「說關就關」的行為,實在令人氣憤,加上今年以來,其實早已發生飛機異常、臨時停飛等眾多問題,但身為勞工的你,還是應該盡力為自己爭取最大的權益,否則也只會讓這種打壓員工的企業,繼續生存下去,並認為只要繳了少少罰金就能簡單了事。(我想你還喜歡:華映解僱1900員工學一課!中年遭資遣的你該先注意這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