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台員工何去何從?當老闆棄你而去,資遣權益如何守護?

by Chloe 2020-12-11

對於中天關台事件,你的想法是?中天新聞台即將在12日0時跟全台觀眾說再見,而為了這走入歷史前的一刻,中天新聞台也舉行倒數42小時主播不斷電直播活動,直到播到52台變成黑畫面為止。不過,當面臨這種職場危機時,身為基層員工的你我,該如何及早因應?倘若最後真的不幸被資遣了,又有哪些勞工權益可爭取?

取自 中天新聞FB粉專

中天關台倒數中!近500名員工該何去何從?

由於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即將於本月12日0時到期,近500名員工的生計也因此備受外界關注。據《聯合報》報導,就有內部員工透露,中天新聞部目前的內部氛圍呈現一個相當詭異的氛圍,對基層員工也只提供2條路可選,一是繼續留在中天並轉調至其他部門,像是編審、內容、營銷、內勤等4大類職缺;另一個則是轉往同集團的中視,但職務薪水可能要重新談過。

 

儘管字裡行間完全沒有提到「資遣」兩個字,也沒有提供這個選項,但眼見中天新聞台今天(11 日)半夜就要關台了,屆時不選這2條路的員工,下週進公司還能做什麼?也讓不少員工們感到十分茫然。

取自 中天新聞FB粉專

拼命工作卻被老闆無情拋棄?這3大資遣權益千萬別忘記!

正因為並非每個人都那麼幸運有提離職的選擇自由,有些人的去留總是不免遇到「老闆說了算」的困境。而若真的不幸碰到這種艱難的情況,在乖乖收拾行囊前,也請告訴自己「被資遣其實並不丟臉,這只是勞動契約終止的一種類型而已」,而你更應該勇敢去爭取法規上所保障的3大資遣權益!

1. 想資遣我,請事先通報並提供預告期

首先,若有不肖雇主想突然資遣你,一大早便叫你進辦公室:「最近景氣不好,你就做到這個月底吧,記得把業務交接好!」這時的你,千萬別傻傻愣住,而是要趕緊記住當天的日期。

 

因為根據《勞基法》第16條規定,即便雇主具有合法的資遣事由,也應該預先給予勞工資遣的通知預告期,並且預告期限應按照你的年資計算如下:

 

(1) 任職滿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應在10日前預告通知。

 

(2) 任職滿1年以上3年未滿者,應於20日前預告通知。

 

(3) 任職滿3年以上者,應於30日前預告通知。

2. 非自願離職證明、服務證明書,這2種文件一定要拿

再者,勞工朋友被資遣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的2種書面文件,分別是「非自願離職證明」以及「服務證明書」,請務必要去找人資單位申請。

 

因為「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是你未來可依此作為申請失業補助及職業訓練的依據;而「服務證明書」則是用來記載有關你在該事業單位內所擔任的職務、工作性質、工作年資及工資為主,關係到你在應徵下一份工作時的證明。因此,無論如何,離開公司前,請一定要要求雇主發給你這2種文件。

3. 別跟錢過不去,資遣費怎麼算看這裡

接下來,回到大家最關心的「資遣費」議題,除了雇主依約定,應該在資遣員工30天內發給資遣費以外,大致上資遣費的計算方式又可細分成以下2種:

 

(1) 舊制年資資遣費

 

適用對象為2005年7月1日前,受雇在同一個事業單位的勞工。並且計算方式為:「每滿1年,發給1個月之平均工資」、「剩餘未滿1年部分,以比例計算」、「未滿1個月,以1個月計算」。

 

(2) 新制年資資遣費

 

適用對象為2005年7月1日後的「初次就業」勞工,或是「再就業」為此日期之後的勞工。而計算方式為:「每滿1年,發給1/2個月的平均工資」、「剩餘未滿1年部分,以比例計算」、「最高以發給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不過,看完以上資遣費計算方式,是不是還是覺得有一點小複雜呢?其實最快速又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到勞動部提供的試算網站輸入資料,就能輕鬆估算出自己能領到多少錢喔!

取自 shutterstock

面對轉職陣痛期,勞工朋友該如何申請失業補助?

當你有意申請失業補助前,最一開始要先了解的是,根據《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當你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等情況,符合「非自願離職」的時候,即可請領勞動部提供的失業補助。至於申請補助時,有哪些重點要留意呢?請繼續往下看吧!

1. 申請失業補助的注意事項有?

一般來說,不少民眾看到「失業補助」這4個字,就認為只要有「失業」就可以請領補助;但事實上,卻是要滿足以下4大條件,才有符合請領失業給付的資格喔!

 

(1) 非自願離職

舉凡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被雇主資遣,或是定期工作契約(約聘)到期而沒有工作的勞工均符合。

 

(2) 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 1 年

從離職退出就業保險當日,往前計算3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需滿1年以上。

 

(3) 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4)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

已向各地的就業服務機構登記後,14 天內仍無法成功就業,或參加被安排的職業訓練。

 

而若上述的條件均有符合,就可以帶著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定期契約文件或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以及存摺影本,至各地的就業服務處、就業中心辦理申請補助。

2. 每月可領到的失業補助有多少?

至於失業給付的補助金額為何?原則上是「離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按月發放、最長可領6個月;而若失業者年滿45歲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則可延長領到9個月。

 

舉例來說,小柚失業前6個月的薪水是3萬元,並對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投保的薪資是第7級,月投保薪資為3萬300元。那麼小柚每個月則可領到1萬8,180元的失業給付。(30,300 x 60% = 18,180)

最後,從這次的中天關台事件,帶給勞動市場許多警惕的狀況下,你是否已做好要迎接「沒有雇主」的時代?其實以目前新時代的工作環境而言,早已經脫離「靠同一份工作就能做到退休」的情勢,更重要的是,你用什麼樣的工作態度在經營你的職場人生,而這樣的工作態度才是你未來是否能取勝的關鍵。(我想你還喜歡:失業補助怎申請?找到工作前,別忘還有這3種補助可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