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願離職篇》被公司開除怎麼辦?3步驟守住你的資遣費、失業補助

by Chloe 2024-04-01
被公司開除怎麼辦?3步驟守住你的資遣費、失業補助
被公司開除怎麼辦?3步驟守住你的資遣費、失業補助(圖片來源:518熊班)

因疫情非自願離職,有失業補助可領嗎?這2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市場就如同被重重打擊一般,失業率屢創新高。不過,儘管目前國內經濟逐漸復甦,多多少少還是有勞工朋友面臨到被公司資遣的狀況,因此,今天就讓《職場熊報》小編來幫你一次搞懂非自願離職的重要須知,共同度過經濟難關!

一、資遣前:預告期、謀職假、非自願離職證明,請通通拿到手

首先,先來聊聊「非自願離職」的定義為何?根據《勞基法》規定,當投保單位(公司、企業)因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或是縮編營運虧損天災等原因,讓員工被迫離開原先的工作崗位,就算是「非自願離職」。


除此之外,若有員工確實無法勝任工作內容,遭到雇主資遣,或者是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超過1個月未能就業,且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同樣也視為「非自願離職」。

公司因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等因素讓員工被迫離職,就算是非自願離職
公司因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等因素讓員工被迫離職,就算是非自願離職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1. 預告期

因此,若有雇主想藉由疫情影響營運、突然開除你,請別傻傻愣住阿!而是要趕緊記住當天的日期。因為依據《勞基法》第16條規定,即便雇主具有合法的資遣事由,也應該預先給予勞工資遣的通知預告期,並且預告期限應按照年資計算如下:


◆工作滿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應在10日前預告通知。 

◆工作滿1年以上、3年未滿者,應於20日前預告通知。

◆工作滿3年以上者,應於30日前預告通知。

2. 謀職假

再者,當你真的碰到非自願離職情況,請記得雇主也應該給你找下一份工作的時間。並且,依法規定,謀職假的請假時數為「每星期提供2天工作天」,也就是7天內最多2天,不僅可在工作時間請假外出,請謀職假期間工資也應該照給


舉例來說:新人妹為工作年資滿10個月的社會新鮮人,但老闆卻於11月14日通知要資遣她,那麼新人妹在後續10天(11/15-11/24)的資遣預告期間,就能請2天的有薪謀職假去找新工作。

3. 非自願離職證明

接下來,多數勞工朋友可能都只記得要在被資遣時,領取「非自願離職證明」,但另一份「服務證明書」其實也相當重要。


主要原因就在於「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是勞工朋友可依此作為申請失業給付,以及職業訓練的依據;而「服務證明書」則是用來記載有關你在該事業單位內所擔任的職務、工作性質、工作年資及工資為主,關係到你在應徵下一份工作時的證明。因此,無論如何,請務必要去找人資單位或雇主申請這2份重要文件。

被資遣時記得領取「非自願離職證明」和「服務證明書」
被資遣時記得領取「非自願離職證明」和「服務證明書」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二、資遣後: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資遣費怎麼算,務必留意

基本上,雇主應該在資遣員工30天內發給資遣費,計算方式又可用到職日期細分成以下2種:

1. 舊制年資資遣費

適用對象為到職日在2005年7月1日前,受雇在同一個事業單位的勞工。計算方式為:「每滿1年,發給1個月之平均工資;剩餘未滿1年部分,依比例計算。未滿1個月,則以1個月計算」。

2. 新制年資資遣費

適用對象為到職日在2005年7月1日後的「初次就業」勞工,或是「再就業」為此日期之後的勞工。計算方式為:「每滿1年,發給0.5個月的平均工資;剩餘未滿1年部分,以比例計算。最高以發給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不過,最快速又方便的方式,其實還是直接到勞動部提供的「試算網站」輸入資料,就能輕鬆估算出自己能領到多少資遣費!

到勞動部試算網站可輕鬆估算出自己能領到多少資遣費
到勞動部試算網站可輕鬆估算出自己能領到多少資遣費圖片來源/取自shutterstock

三、加碼分享:經歷非自願離職後,該怎麼申請失業補助?

因疫情衝擊,遇到非自願離職這種狀況,相信是誰都不願意的,但也請別太過氣餒。政府還是有提供3種失業補助金,要幫助你一起度過這段難關,包含: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以及提早就業獎勵津貼等。


再來,請先找到離你家最近的就業服務機構,並攜帶印章、身分證、存摺、非自願離職單等文件,請現場的人員協助你申請失業給付金,最高就能領到6個月的60%平均月投保薪資;而若是年滿45歲以上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業勞工,最長還可領到9個月


但須留意的是,若雇主沒有確實幫你投保就業保險,或是他根本沒有向相關單位通報資遣,是會影響到你領不到失業給付的!因此在職時,小編也要提醒各位,應定期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網站查詢公司的繳費紀錄,才能避免自己被老闆無情資遣時,還拿不到那筆6個月的失業補助!


以上內容來自熊報專題系列:離職不卡卡!年後離職這樣做就OK,超完整攻略懶人包 x 3


一、提離職前準備篇

離職該如何跟主管開口?4步驟教你漂亮和公司說分手,離職理由、溝通技巧完整公開


二、提離職後交接篇

我一定要交接才能走嗎?特休假結清、領取離職證明的離職懶人包


三、非自願離職資遣篇

被公司開除怎麼辦?3步驟守住你的資遣費、失業補助

離職不卡卡,完整攻略懶人包
離職不卡卡,完整攻略懶人包(圖片來源:518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