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不等於世界末日!調整待業心情試著做好這5件事吧

by Chloe 2020-01-02

失業待在家,不僅常常會遭受親友、鄰居的異樣眼光,甚至還有人嚴重到罹患憂鬱症,導致影響生活能力,求職之路更難。但是人生中誰沒有失業過,面對失業,其實你應該調整心態,失業不是失敗,失業不是一個錯誤,而是一個狀態,人生中都會經歷這個過程,也許你可以從以下面向來思考,進而調整自我、儲備自我。

Image by Manuel Alvarez from Pixabay

(一)外在原因

 

首先,探討失業的外在原因,你為什麼失業?有可能因為經濟不景氣大裁員,或者是公司內部惡意鬥爭,還是你因為不適應環境而離開,你的離職理由是否會影響到你求職下份工作?釐清你失業的外部原因,並且接受它,是失業者的第一步。


(二)內在原因

 

無論你是被裁員,或是自動請辭,都有一個內在原因。因為你在同期的表現中較不容易被看見?還是你因為職場的某些行為得罪到他人?或者是因為你的某部分能力缺乏,導致你沒能在這波裁員名單中被留下來。釐清失業的內部原因,是為了讓你可以理解自己的現狀,因而作出調整,或是找到下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公司。

 

重新檢視你與工作之間的落差,中性的評價、回饋並接受自我,能幫助你更欣然理解自己失業的原因。

Photo by Hernan Sanchez on Unsplash

(三)解決好上份工作的功課

 

從以上外部原因與內部原因,可能會延伸出你在上份工作意識到的「問題」。

 

我有一個朋友,在上份工作遭受同事的排擠,導致她在往後的兩份工作也一直遇到自信心不足、人際關係不佳影響到工作狀態的問題。有一天,她的老闆很有耐心地詢問她理由,她流著眼淚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從此也像打開一個結,讓工作狀態更順暢。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到這樣的老闆,老闆也沒有義務解決我們的功課與情緒。在等待下份工作的時間裡,你可以好好調適自我,面對自己感受到的負面情緒與缺陷,試圖解決這份功課,不要把一樣的陰影帶到下一個職場上。

 

失業也不應該讓你成為一個受害者,接納自我,不代表要與資方對立,你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對方立場,也許可以讓你對一切更加釋懷。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四)失業期間,保持穩定的習慣

 

很多人以為失業後應該大大耍廢一番,常常一過就是半年。失業期間,不需要強迫自己馬上找到新工作,但是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是很重要的。例如,透過定時定量的閱讀、運動,保持每天生活的紀律,可以讓你擁有心情上的穩定感、愉悅感,擁有更多能量去面對找工作這份任務。


(五)花一段時間想想你的職涯規劃

 

不要為了趕緊找到下一份工作,而委屈自己去到不喜歡的地方。不如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思考你的職涯規劃,重新盤點自己目前積累的能力與成績、能夠適應的工作性質、哪裡才有機會擁有成長的舞台。把失業經驗當作全新的一次機會,你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我想你還喜歡:那些待業中的歲月,如何準備自己?才能蹲得低跳得高